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融媒报道 > 正文

最新!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即将开工!

2020-12-04 16:59:53 来源:皖江在线

巢马城际铁路建设

又迎来好消息!

马鞍山公铁长江大桥

即将开工!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微缩模型

11月30日,中国采购与招标网、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铁路建设工程网联合发布了《新建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及联络线相关工程监理招标公告》与《新建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及联络线相关站前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招标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显示,新建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及联络线相关工程监理及相关站前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招标将于2020年12月28日10时00分,在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这标志着巢马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建设步入倒计时阶段。

建设地点、规模

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起自巢湖东站(不含),上跨合芜高速公路后在含山县城南侧巢马高速与东山水库之间设含山站,出站后折向东南,上跨巢马高速公路、S206省道后至郑蒲新区,在姥下河南侧设郑蒲港站,出站后利用江心洲姑孰过江通道,在既有常合高速公路长江大桥上游2.2公里处跨越长江,过江后沿银黄路南侧东行,并设马鞍山南站,并设联络线往北引入宁安铁路马鞍山东站(不含)。

新线线路全长73.2公里,其中马鞍山南至马鞍山东站联络线长11.8公里,马鞍山南站东端预留正线至禄口机场与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相接。全线新设含山站、郑蒲港站、马鞍山南站三座站房。全线控制工期工程为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全长9.8公里,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及其相关工程需要先行建设。

工期

《公告》显示,本项目总工期为60个月,计划近期开工。

记者了解到,新建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施工图由国铁集团工管中心负责审查。工管中心分别于11月4日至5日在合肥、11月11日在武汉、11月24日在北京召开了三次施工图审查会。在合马公司积极努力协调沟通下,工管中心出具了审查意见。保障了代建单位宁安公司于11月30日顺利发布招标公告并及时开展招标工作。

作为我省首条省市共建的城际铁路项目,该项目北接商合杭高铁,东联苏南沿江城际,既是马鞍山市与省会合肥的直接联通线,又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对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提升通道运输能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马报融媒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明宇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