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深入开展非煤矿山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

2020-12-13 23:12:01 来源:皖江在线

非煤矿山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是我市所确立的16个行业领域之一。为坚决铲除在非煤矿山领域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自省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暨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以来,市非煤矿山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市经信局深刻反思各类非煤矿山行业涉黑涉恶、非法盗采案件教训,认真查找行业管理上的漏洞短板,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将非煤矿山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根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推进会要求和市政府领导指示,市经信局积极适应“行业清源”向纵深推进的工作要求,及时印发了《深入开展非煤矿山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非煤矿山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联合检查的实施方案》、《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制度,建立完善专项整治推进调度机制,并以精准打击非法开采绿松石矿为突破口,全面有效打击各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

为有效打通行业执法部门之间存在的工作堵点,市经信局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起日常巡察、考核通报、联动协同、会议调度、联合惩戒、封控监控设施设备建设等一整套符合我市实际且行之有效的日常管理体制机制,逐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监察网络。同时,建立并落实“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制度,9月、10月、11月份,市经信局分别会同相关部门,对三县三区及慈湖高新区等责任主体进行实地专项督查14次,检查矿山29座次。

“从三次实地检查情况对比来看,现各责任主体对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的重视程度和认识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机制、日常巡查力量得到了有效强化,高发易发非法采矿点全面摸排到位、标注清楚并及时回填封堵,行业管理和属地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铁腕整治出重拳,“行业清源”显成效。据了解,自全市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机关成功查办非法采矿类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逮捕6人,刑拘2人,取保14人。

扫黑除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接下来,我们将从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织密防范网络,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畅通处置渠道,进一步落实实地检查、发现解决问题;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烈震慑,进一步谋划健全机制、确保常态长效等方面继续加力加劲,始终保持打击声势不降温、依法严惩不手软、源头治理不停歇、纵深推进不止步,切实维护非煤矿山行业领域持续稳定。”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王延生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