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存量房实行网上交易和结算资金监管

2020-12-15 00:32:58 来源:皖江在线

日前,市住建局、人行马鞍山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马鞍山监管分局联合发布《马鞍山市存量房网上交易和结算资金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该《办法》,我市实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和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全面规范存量房交易行为,保证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安全,保护交易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据市住建局统计,2020年11月,我市市区二手房成交2563套、总面积22.69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上涨45.71%、40.38%。“随着二手房交易量的增长,对交易安全性的关注也愈发强烈。”市产权处高级工程师杨海介绍说,二手房交易流程复杂且周期长,涉及交付的房款金额大、类别多,购买方从签约到完成不动产登记的间隔期内,可能会遇到出售方不能配合过户、恶意骗取房款或房产中途被法院查封、另行售卖等情况;出售方也同样面临着过户后购买方不支付剩余房款、恶意拖欠房款、另行出售得款后逃跑等风险。“不论对于房屋买卖双方、房地产经纪机构还是相关部门来说,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很有必要。”杨海表示。

根据该《办法》,我市将由市产权处委托第三方保证机构在银行开设存量房交易资金结算专用账户用于存量房资金监管。杨海表示,该监管账户属于政府部门设置的专用监管账户,任何机构或个人均不得擅自动用。

交易当事人在网上签约《马鞍山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的同时,可通过存量房交易网络信息系统签订《马鞍山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协议》,买方再按照监管协议约定通过转账方式把监管资金转入监管账户。其中,存量房监管资金仅包括全款或首付款,不包括购房贷款、各项税费以及经纪机构的佣金。监管资金在监管期间按照银行活期计息。待房屋产权转移登记全部办结,在存量房交易载入不动产登记簿的当日,市产权处则通过信息系统通知银行自动把监管资金划拨到卖方账户。如不能完成不动产登记,或交易中止,则监管资金会退回买方账户。

“市民选择存量房资金监管,不仅交易安全得到保障,交易环节也更加流畅便捷,省时高效。”杨海表示,根据该《办法》,监管资金转入监管账户或划出监管账户都有短信通知买卖双方当事人,确保资金安全的同时也确保资金运作的透明。市产权处、中介公司以及银行均不得在监管过程中向买卖双方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陆雪辉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2/14 ​扎实做好民族工作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12/14 袁方在和县开展住村走访调研
12/15 我市已为用人单位减免社保费逾14亿元
12月14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政策,为广大企业送出“减免缓”社保费政策大礼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2-11月份,全市共减免社保费14亿多元。 [详细]
12/15 我市扎实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
据姑孰镇农业服务中心指导员、农艺师张端虎表示,“他们不仅掌握很多养殖技术,还能在不断交流实践中相互促进,从而带动了全镇禽类养殖产业的发展。” [详细]
12/13 11月我市CPI同比微涨0.1%
12/13 我市2020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启动
12/13 当涂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