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

2020-12-16 00:13:58 来源:皖江在线

驱车从高速含山南出口下,不过5分钟,一座被水环绕、背靠青山的小村庄映入眼帘,这就是含山县环峰镇刘武行政村大熊自然村。平坦整洁的柏油路穿村而过,红瓦白墙的新民居井然有序,林木环绕的池塘边亭榭楼台相映成趣,栅栏围起的农院里绿意盎然,美丽的田园风光扑面而来。

“以前的大熊村,基础设施不足、村居环境脏乱,村里的人也越来越少。”73岁的老人熊佑红终于等来了大熊村的“蜕变”。2019年,大熊村被列入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计划,在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后,进行全方位、高起点规划。随后,修建环村主干道、铺设沥青路面、埋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站……一个个“接地气”的工程陆续上马,2座标准化公厕、6000多平方米的园林游园、村民大舞台相继建成,生态宜居的大熊村模样大变。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批类型多样、风貌各异、多彩多姿的美丽乡村。在建设过程中,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布局村庄生活、生态、生产空间,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展现田园风貌和弘扬传统文化,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到位,重点抓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等工作;坚持建管并重,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向社会购买村庄规划建设、垃圾收运处理、改厕服务站等公共服务,高质量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最了解村庄的还是村民,应该让乡亲们做主,打造自己的美丽乡村。” 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盛伟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号召村民参与美丽乡村规划、投入和建设中,建立自下而上的民主决策机制,并通过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划分管护责任区等方式,明确村民义务,落实管护责任,实行美好家园共建共享。截至目前,2019年度18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已全部竣工;2020年5个省级中心村和12个市级中心村建设进度已达79.8%,超省年度考核目标任务9.8个百分点。

记者 邓婷婷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2/15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2次常务会议
12/15 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七届二次全委会强调
12/16 我市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社会和谐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春节前,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详细]
12/16 我市大力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
全市农村供水水质总体合格率由去年的67%提升至95%以上,8-10月水质合格率为100%。 [详细]
12/16 我市设立首家长江生态司法保护增殖放流基地
12月15日,我市首家长江生态司法保护增殖放流基地在当涂县渔业执法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 [详细]
12/16 结合实际深入讲解 凝心聚力开创新局
12月15日上午,市委宣讲团赴和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窦念华作宣讲报告。 [详细]
12/15 文明祭扫倡议书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