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个红本子在乡村治理中的“厚度”

2020-12-17 00:11:03 来源:皖江在线

“家里承包了好几口塘养螃蟹,以前总是犯愁没有周转资金,现在是挑贷款产品挑花了眼。”12月16日,刚参加完一场镇里举办的金融产品推介会,当涂县乌溪镇南广村信用户汪昌宏喜笑颜开。“劝耕贷、信易贷、惠农E贷……各大银行都专门针对咱们信用户推出了金融产品,跟以往比利率更低、手续更少。明年想利用贷款大干一场。”汪昌宏说道。

汪昌宏手中的信用证书是一个对折的红本子,虽然很薄,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却有十足的“厚度”。农民靠它改变了生活,农业有它得到长足发展,农村因它兴起文明乡风。

红本子来源于一场别开生面的改革试验。2019年,当涂县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县,从当年8月开始,该县在乌溪镇、护河镇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一年来,两个试点镇累计完成农户采集13404户、采集覆盖率92.3%,完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集338个;评定A级以上信用户12158户、占比90.7%;评定AAA级信用村12个、占比100%。共有781户信用户和7户新型经营主体使用了授信额度,用信余额6000多万元。

红本子的魅力在于,它不但疏通了金融资源流向农村的新渠道,而且促进了乡风文明,优化了乡村治理。该县以信用村、信用户创建为载体,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将农户社会道德、人际关系、个人品行等定性指标纳入乡风文明评议范围,将平时在孝敬老人、教育子女、秸秆禁烧、脱贫攻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表现作为测评依据,将文明表现与信用等级挂钩,引导群众向上向善、重义守信,激活了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陈福满和李来宝是村里的邻居,两年前因修建围墙,两家起了矛盾,相互不搭理。这回,听说农户信用评级,邻里关系不好就要降级,两家同时找到村里,表示要改善关系,和睦相处。于是,护河镇青山村党委专门安排一名支部委员从中协调,两家最终化解了矛盾,最后都被评上了AAA级信用户。

“我来当矛盾调解员!”“让我做金融信息员!”……在乌溪镇南广村第三网格党小组会议现场,党员们积极认领“四员”职责。原来,乌溪镇依托全镇58个网格党小组和村民“大管家”工作主阵地,设立“民信驿站”,建立网格联系信用户制度,设立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金融信息员、民情联络员“四员”岗位,推动网格党员积极认领岗位,目前累计为农户解决问题2000余个。对于信用户,乌溪镇将其日常行为与信用积分挂钩。“参加志愿者服务加5分、制止和举报秸秆焚烧加5分、参与义务献血加10分……”每5分又折合成一张信用券,信用户凭“信用券”到村里的“信用超市”能领到各类生活用品。

“人人都想加分,户户都想成为信用户。”乌溪镇七房村党总支书记刘小兵说,乡风文明评议必须顶真起来,该村采取农户“自评”、党小组“初评”、评议小组“终评”三步评审形式,确保评议科学性、公平性,提高群众对信用户评选的参与度、认可度、满意度。在进行农户道德品质综合评定时,村“两委”一致认为史海林平日里孝敬老人、热心村集体事业、为人诚实可靠,于是给史海林评上了AAA级信用户。村里人纷纷感叹,“现如今,诚实守信不仅是荣誉,还是资源呐!”

护河镇根据不同信用等级制作信用户标牌,在信用户门前显眼处悬挂,“一户一牌”亮身份,增强信用户的身份意识、荣誉意识,推动信用户将诚信、守信融入日常。与此同时,在村务公开栏设立信用“红黑榜”,在“红榜”公示信用户守信用信典型,在“黑榜”公示存在失信行为、违反文明规范的信用户,使守信者得到激励、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推动村民主动维护自身良好信用和规范文明行为。

“信用村建设带来了基层治理的提质升级。”当涂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说,该县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中,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将公民诚信作为重要内容,完善家规家训、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优先在信用户中评选“两代表一委员”、发展党员或评先评优,多渠道选树诚信典型,传播正能量。

记者  吴黎明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2/16 沈素琍来马召开座谈会
12/17 畅通双循环   释放新潜力
截至目前,博望区恒利达机械刀片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 [详细]
12/17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 精彩宣讲凝聚力量
12/15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2次常务会议
12/15 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七届二次全委会强调
12/16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12/16 我市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社会和谐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春节前,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