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冬至扫墓迎高峰 一束鲜花寄哀思

2020-12-20 14:53:41 来源:皖江在线

12月19日是冬至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我市各大公墓陵园迎来了首个祭扫高峰。今年冬至期间,我市祭扫群众积极响应倡导,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并选择以敬献鲜花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进入陵园祭扫,要带口罩测体温

当天上午9时许,尽管天气严寒,但在马鞍山丁家山陵园,一拨拨市民手捧鲜花,陆续走进陵园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进入陵园请带好口罩、测量体温。”陵园门口的防疫临时通道前,十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引导市民佩戴口罩、有序进出。

丁家山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他们新添置了红外体温监测仪,设立了防疫帐篷通道、临时隔离帐篷,还准备了手动体温仪、口罩、消毒剂等防控物资。前来祭祀的人员需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正常后,才能进入陵园祭扫。

而在葛阳公墓,同样也新设了一台红外测温仪,对扫墓人群的体温及时进行全方位监测。公墓门前新搭建了一条防疫测温检查通道,所有人员必须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后才可进入。

据了解,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冬至期间,我市各殡葬服务单位制定服务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人员配备,完善疫情防护设备设施;市民政等部门每天增派工作人员,在主城区各公墓陵园出入口设置隔离栏,进出人员高峰期由专人疏导车流、人流,确保整个祭扫过程平稳有序。

陵园内外鲜花飘香,文明祭扫成风

今年冬至,我市主城区各大陵园继续全面实行“禁烧”,严禁焚烧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祭扫用品。引导市民进行无烟祭扫、鲜花祭扫等绿色、文明祭扫。

记者看到,扫墓的人群中,或手持鲜花或拿着黄丝带,三三两两结伴前往墓区。手捧鲜花的市民众多。市民刘女士与家人一起,手捧鲜花走进墓区祭扫。“现在每逢清明、冬至,鲜花祭扫已成为一种习惯,不仅保护了城市环境,对自身文明素养也是一种提升。”刘女士说。

“从12月18日开始,来陵园扫墓的人群日渐增多。12月18日,陵园客流就有4000多人次,12月19日至21日三天,预计每天的人流量将超过3万人次。”丁家山陵园业务负责人周光龙介绍,近日,他们准备了100多块展板、横幅、宣传牌等,大力宣传文明祭扫和“禁放禁烧”的相关规定,印制分发文明祭扫倡议书800多份,同时免费开展“鲜花换冥纸”活动,积极倡导市民文明祭祀。

不仅丁家山陵园这一处,在葛阳公墓,也严格执行“禁放禁烧”。近日他们加大宣传,并抽调保安、保洁人员加强陵园管理,还准备了3000枝鲜花,现场开展“鲜花换冥纸”活动.该公墓负责人陈克华告诉记者,经过近期的大力宣传,绝大多数市民已经理解并接受的新政策,逐步养成了文明祭扫的习惯。公墓内,前来祭扫的市民手中拿得最多的是鲜花和水果等物品。

文/图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包剑文 王顺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