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再见,慈湖老街

2020-12-21 21:28:55 来源:皖江在线

“最近好多人来这里拍摄照片,慈湖南街要拆了,是好事,多是危旧房,但就是莫名地有些不舍,毕竟生活了一辈子,留下了很多记忆。”在慈湖老街,老街坊看见有人来拍照,一点也不新奇,因为最近确实来了很多人,拍这边拍那边,老人们会问,拍这些个破烂街道干什么啊,但更多的人还是希望老街被拍进镜头里,他们希望留下一个纪念。

慈湖老街,对于很多老马鞍山人来说,那是充满记忆的地方,曾经的繁华与喧嚣,还有各种儿时回味至今的甜蜜。但是就如同人一样,老迈的街道终有一天会停下所有的脚步,甚至无法回头说声再见。

要在马鞍山市区和临近寻找老街,现如今也只有慈湖老街这么一条了,采石老街、霍里老街,甚至濮塘老街,旧时踪影依稀难辨。现在的慈湖老街也即将面临拆迁,消失在记忆的尘埃里。

凡是河流入江的地方,在历史上便容易诞生古镇老街,慈湖也不例外,慈湖河与天然河汇合后,以一条河道入江,慈湖老街便位于这汇合之处的附近——这里,也曾经是历史上的当涂县八大镇之一。在慈湖南街上,一个没有店招的面馆,青砖砌成的墙壁布满了青苔,微微有些外鼓,建筑的形式,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或更晚一些的建筑有些不同,97岁的老太太在屋内转悠,精神矍铄。据这家人介绍,这里部分房子最早建设于清末时期,房龄超过百年了。而老街更多的房子,则是建筑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后,打上了浓重的年代烙印。前两年比较火的《大江大河》电视剧,便在这里取景过,尤其是北街的“老邮局”。

如今,随着征迁工作的推进,慈湖老街(南街)上住户越来越少,到工厂工作的人们还是习惯骑车从小巷子里走过。一天中,也只有早餐和中午时分,街上多了一些生气,三三两两的人们,聚集到还在营业的餐馆饭铺,品尝南北各色美食。人间烟火气,此时才是最完美的诠释。

难说,再见。重逢,愿是最美模样。

文/图 记者 储灿林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2/29 提速驶入同城时代
12月28日上午,在南京市举行的开工仪式上,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这条“一线贯通双主城、提速宁马同城化”的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全线施工的新阶段。[详细]
12/27 妙笔绘美景 城乡展新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干部群众锚定“城乡建设高颜值”,闯协调发展之路、攻城乡融合之坚、寻“两全其美”之法,在一江两岸挥毫泼墨,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提升行动,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和乡村振兴样板区,共同绘就一幅宜业宜居宜游的城乡美丽画卷! [详细]
12/24 “垃圾分类站”走进小区
12月22日,在盛世华府小区最近投入运行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桃源路街道景城社区的志愿者正在指导居民操作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 [详细]
12/20 亮化工程暖民心
12月18日,技术工人正在雨山区西苑社区中山花园小区安装高杆太阳能路灯。为完善居住小区公共设施、方便居民夜晚安全出行,该社区将积极推进中山花园小区亮化工程,不仅更换了8盏行道照明灯,还新增了20盏高杆太阳能路灯,实现小区路灯亮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12/17 昔日棚改区 今日成新景
12/16 “照亮”乡村振兴路
路灯亮了,乡村活了,村民乐了。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连连称赞,一盏盏灯光不仅照亮了乡村道路,也照进了老百姓心窝,照亮了群众生活幸福路,坚定了他们乡村振兴的信心。 [详细]
12/15 文明之花遍地开 文明之风浩荡来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