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辉煌“十三五”】春风化雨润泽文明“花骨朵”

2020-12-30 17:56:36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的标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铸魂育人

锻造理想信念

12月11日,安徽师范大学报告厅里掌声热烈,“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师德标兵”路丙辉、创立“五四”爱心学校的吴青山、海外维和警队代表等“青年榜样助教”依次上场,共同打造一堂绽放青春光彩的思政课。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守好初心、勇担使命,教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努力做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说。

传承红色基因,利用红色资源。金寨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参观纪念场馆、讲述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诵读红色经典等方式,开展系列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和爱国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学校要铸魂育人,为国育才,在学生心中播下‘红色种子’,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红色文化带进教材,带进课堂,带进头脑。”校长张利说。

青少年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我省各地各校深培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决心,引导青少年增进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向上向善

弘扬主流价值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德育课程的生动教材,学校认真组织学生上好‘返校第一课’,讲述防控疫情中逆行者的英勇故事,引导学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淮南二中校长解玉嘉说。

近年来,淮南二中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2017届学生林逸见义勇为刀下救人,当选“中国好人”;尹珂川、张乐被评为“淮南市美德少年”,应海洋被评为“淮南市新时代好少年”;2018届毕业生姚紫琪将大学勤工俭学所得,作为高中母校学生奖学金;3年来,全校师生积极献爱心,捐款金额达54万余元。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我们开展道德实践系列活动,实施名师工程建设,打造精品课堂。”淮北黎苑小学德育副校长苏文芳说。淮北黎苑小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培训,组织“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道德实践活动,大力表彰“四有”好老师,定期举办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组织在职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廉洁从教承诺书”。

立德是人生必修课,是个人成长、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的基础。我省各地各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实践活动,激起情感共鸣,弘扬主流价值,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文化人

涵育中华文化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12月11日,在马鞍山花园初级中学初三8班,一堂特殊的道德与法治课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在古筝伴奏和《礼运大同篇》的诵读声中,学生置身不同的模拟情境,理解中华文化中的“和为贵”精神。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源头活水。“我们希望通过文明校园创建,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用中华传统文化润泽师生心灵,厚植校园文化‘软实力’,为同学们的未来增添一抹亮丽的文明底色。”马鞍山花园初级中学校长孙世坤表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师生素养提升,用行动带动文明,让学生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铜陵市田家炳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学生走出学校,参观雷电馆、博物馆、体育馆、地震局,走访武警消防支队、法院、污水处理厂,帮助福利院孤儿和自闭症儿童……每学期各类活动多达上百次,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添砖加瓦。

校园文化有特色,才能更有生命力。亳州一中是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设有文学社、足球社、折纸社等21个学生社团,并建立校内法治教育、劳动教育班级实践基地,校外“火星时代”、地下运兵道、花戏楼研学基地,校园变成涵育中华传统文化的家园。

春风化雨

滋养文明风尚

蕴含人文精神的校园环境,是莘莘学子的“无言之师”。菁菁校园不仅是他们求知上进的场所,也是提升品位、陶冶情操的地方。

漫步在合肥稻香村小学校园内,教学楼和行政楼典雅恢弘,连廊花园鸟鸣嘤嘤,浮雕廊柱诗文配画,抬头可见圣贤之语、经典名句,君子墙、醇风轩、躬耕园、生肖园、兰馨广场……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蕴含着文化基因,散发着文化气息。

一步一观景,一景一陶然。各地各校积极建设优美校园环境,推动实现校园建筑、道路、景观等达到使用、审美、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让师生随时随地感受文明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

“通过多种形式的养成教育,培育优良的校风学风,让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池州贵池区城西小学校长管荣舟说。学校开展文明养成教育活动,举办“安全教育伴我行”活动月,开展“争创无零食班级”“弯弯腰,捡回一个洁净的校园”活动,评选文明小标兵、安全文明班级,将校园变成涵养文明的沃土,让文明之花不断绽放新骨朵。

(本网记者 张岳)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