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群策群力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 同心同德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

2021-01-13 03:31:54 来源:皖江在线

激情满怀赴盛会,不负重托献良策。1月12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了市长袁方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各代表团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各抒己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做出部署,指明了方向。各项部署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整份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市上下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字里行间充满了民生情怀,是一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含山县代表团:

构建“一盘棋”联动招商格局

带动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12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含山县代表团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代表们认为,报告立意高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扎实,实事求是、文风朴实,既回顾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我市取得的成就,又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宏伟蓝图,是一个接地气、提信心的好报告。

丁正良代表认为,报告总体架构安排得当,脉络清晰、思路明确、内容全面、目标务实,切合马鞍山实际。他提出了两个建议,在创新招商方式上,他建议加大产业链招商和全市通盘配套招商力度,形成“一盘棋”联动招商,不仅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还要注重以商招商,引进配套企业,建成上下游相协调、横向互补发展的产业体制,从而带动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技术的进步、创新、发展离不开经费的投入,在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培育创建方面,丁正良还建议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

张培民代表认为,报告质量非常高,听完后非常受鼓舞,也很受启发。他说,报告中提到了郑蒲港的建设。如今,郑蒲港的发展日新月异,令人欣喜。

张培民代表建议,郑蒲港的潜力非常大,全市要大力推进郑蒲港的发展和建设,进一步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促进全市招大引强,从而带动一江两岸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

花山区代表团: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百姓幸福感

1月12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花山区代表团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客观务实,奋进暖心。一年的开拓拼搏,马鞍山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迈出了坚实步伐,干成了一件件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大事要事和喜事。

方艳代表认为,涉及民生福祉的都是大事喜事,如老百姓期盼多年的宁马城际铁路破土动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马鞍山成为全省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从出行到医疗,再到蓝天白云,切切实实增进了民生福祉,实实在在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直在社区工作的哈玮清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共享发展这一主题,体现了“实、稳、暖、新”四字特征。“实”在民生保障有力,过去一年,民生 支 出225.2亿 元,占 财 政 支 出 的85.1%;“稳”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统筹做好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暖”在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星光学校等5所中小学建成使用,健康城市建设评价排名全省第一,市人民医院东院开诊等;“新”在共享发展,民生实事、民生工程将更多实惠带给老百姓,教育、医疗的投资还在不断增加,未来人民生活将实现更大改善,迎来更美好更有幸福感的新生活。

和县代表团:

谋发展凝心聚力 一体化共融共进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全面,提出目标举措明确,是一份有深度、有内涵的好报告......”1月12日,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和县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颜泽彬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时,站位很高,尤其融入长三角工作举措力度强,既有整体推进,又有重点突破,令人听后为之振奋又充满信心。他建议从规划方面做好设计,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宁马同城化发展以及马鞍山一江两岸协调发展“三个发展圈”的融合发展、辐射共享作用,把马鞍山打造成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和县要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在发展进程上推进一江两岸协调发展、共融发展。

沈兴玉代表说,“十三五”期间尤其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在增进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积极推动一江两岸协调发展以及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成就可圈可点。他建议给予皖E类小型客车通过马和汽渡费用优惠减免,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王亦龙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成绩实事求是,令人振奋,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明确。作为来自基层代表,他建议要进一步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力度和水平,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的作用,配备网格化管理宣传员,更好地为基层社区群众做好服务。

当涂县代表团: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聚力谋发展实现新突破

1月12日,当涂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具有“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和“发展思路明”三大特点。

“政治站位高”就是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了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了总书记对全市提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总结成绩实”就是以数据说话,以项目说话,全面系统总结回顾了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奋斗历程;“发展思路明”就是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尤其2021年的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发展思路清晰、奋斗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务实,完全符合我市实际。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市容市貌更加靓丽,城市功能更加完备。”马成宪代表说,在“十三五”期间,当涂县紧紧围绕“挺进全省前三强、冲刺全国五十强”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各项经济社会指标和民生工程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

“经济社会要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也要高质量保护。”孙应金代表说,报告中多次提到了“生态”这个词,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这非常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也为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雨山区代表团:

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

筑牢经济增长“基本盘”

1月12日,雨山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立意高远,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宝武马钢集团优质合金棒材车间,肯定了马钢较早复工复产,实现产量、营销收入同比双升,勉励马钢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把握机遇、顺势而上。”曹天明代表说,2020年,宝武马钢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钢产量突破2000万吨,企业的产量、销售额、利润能够实现逆势增长,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开放、担当和敢为。2021年,宝武马钢优特钢项目争取开工建设,希望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他建议,我市可以围绕特钢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最大的高端特钢生产基地。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让我们对马鞍山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作为一家文化企业的负责人,武林威代表带来了两个建议。他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投融资对接服务,帮助中小企业理清在产业链中的价值定位,形成“产业链”的良性互动;在对外招商中,尽可能了解意向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所处阶段,通过市值管理、重组并购等方式,助力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

博望区代表团:

加快产业升级 实现跨越式发展

1月12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博望区代表团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全面总结过去,明确未来,主题鲜明,提振信心。代表们踊跃发言,结合各自行业岗位,谈认识、提建议,会场气氛颇为热烈。

周虹虹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是一份聚人心、添动力的好报告。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报告以大量的数据和事实,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并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基础。周虹虹代表表示,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实体化运作,推动了马鞍山跨区域产城融合发展,是马鞍山融入南京都市圈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市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对博望区的支持力度,为宁博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冲击,马鞍山砥砺奋进,取得好成绩实属不易。”顾奎代表说,马鞍山作为以工业兴市的城市,拥有先天的工业基因,在新的大环境之下,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要转变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1+3+N”产业集群效应,通过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制造业,增加制造业的附加值,吸收外省先进的模式和经验,促进马鞍山产业发展实现更大的飞跃。

驻马部队代表团:

牢记嘱托初心不改 军民同心共促发展

1月12日,驻马部队代表团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为报告点赞喝彩。代表们一致认为,这一年军民同心协力战疫情、抗洪灾殊为不易,这一年更是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文风实、思路清,成绩可圈可点、有目共睹、振奋人心。

周永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不长,内容却非常丰富。马鞍山成为全省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三县三区全部入围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行列。看着一个个亮眼的成绩,很骄傲、很振奋。作为驻马部队代表,将不辱使命,与时俱进。

汪晓课代表说,马鞍山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骄傲。“十四五”发展的新思想、新蓝图、新部署、新要求,充分体现了马鞍山上下同心、锐意进取的磅礴伟力。作为驻马部队代表,将坚决做好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拥护者和宣传者,为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而不懈奋斗!

文/记者 黄莹 刘明培 胡晓华 谈恒成

刘小庆 任德玲 刘芳

见习记者 高莹

图/记者 王文生 储灿林

见习记者 胡乾亮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1/13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1月12日上午,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县区、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230万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详细]
01/13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召开专题议政会
1月12日下午,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召开专题议政会。市领导张岳峰、袁方、钱沙泉、吴劲、何志中、吴桂林、张耀恒、范奇、夏劲松、杨善斌、程彰德、阚青鹤、郑琇煦、马少华、王青松、卓龙华、zha(言工白)圣国、季传舜、王霞,市政协秘书长朱训龙等出席会议。 [详细]
01/13 张岳峰参加雨山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岳峰来到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雨山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把“十四五”规划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详细]
01/13 袁方参加当涂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12日,市长袁方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当涂县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当涂县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锚定更高目标,实现更快发展,努力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中展现更大作为。 [详细]
01/13 真知灼见话发展 建言献策系民生
谈真知灼见,建睿智之言,献发展良策。 作为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重头戏,在1月12日下午的专题议政会上,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自各个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面对面,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设绿色转型示范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主题真诚互动,以良策诤言为我市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聚智汇力、聚势赋能。 [详细]
01/12 MG动画|2021马鞍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来啦
2020年是马鞍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干成了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大事要事和喜事…… [详细]
01/13 抢抓新机遇 践行新使命
2020年是马鞍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鞍山考察,提出了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带来重大机遇、赋予新的使命,让全市人民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