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锚定新发展定位 聚力新奋进征程

2021-01-14 03:24:18 来源:皖江在线

谈发展、话成就,研读沉甸甸的报告亮点。

说变化、提建议,讨论满盈盈的规划部署。

1月13日下午,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各分组讨论会场,委员们对“一府两院”报告、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计划、财政报告展开热烈讨论。话筒传递,诤言声声,一句句肺腑之语激荡发展能量,一条条真诚建言传递前行之音,凝心聚力谋发展、意气风发向未来的精气神在现场蔓延。

市政协副主席王青松、卓龙华、zha(言工白)圣国、季传舜、王霞,市政协秘书长朱训龙分别参加了各组讨论。

喜人成绩令人自豪

2020年GDP预计增长4%以上;宁马城际破土动工,巢马高铁加快建设,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获评5A级景区……数据在变化,成就在更新,变的是增长的数据,不变的是发展的定力。认真翻看《政府工作报告》,细数过去一年身边发生的诸多变化,委员们流露出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迟有木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反映了去年的工作成绩,展示了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不断上台阶的良好发展势头;“十四五”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市的发展蓝图,令人期待。“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我们要解放思想、敢试敢干,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激发全市人民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热情,奋勇向前。”迟有木委员说。

来自企业的张峰、王长荣委员坦言,“营商环境”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张峰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环境治理和招商引资,包括人才吸引等诸多政策措施,对于落户马鞍山的外地企业来说,看到了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企业发展更加有信心。王长荣委员认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中,并提出了具体措施,非常有针对性。

张小燕委员感受最深的是,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全市社会治安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接到的诉讼案件数量也在逐年下降,尤其是未成年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这样的诉讼案件,我们生活在马鞍山越来越感到安全、放心。”

美好未来催人奋进

使命,源于政协委员责任;激情,来自建言发展的期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委员们用发自肺腑的话语指向一个共同目标: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聚共识、增合力。

“在2020年的复杂形势下,三段式羽毛球凭借其设计的独创性、品质的稳定性,外销依然强劲,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创新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戴见霖委员表示,希望政府加强对企业创新转型的支持力度,细化亩均效益评价体系,综合考虑企业在创新及专利申请量、吸纳就业方面的权重,更好地助力“六稳”“六保”,助力经济提速。

来自建筑企业的孙海军委员认为,“十四五”时期,实施产业转型提升行动,支持建筑业绿色发展,企业深感重任在肩。他建议,我市建筑业要坚持绿色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市建筑业整体竞争力。

王忠辉委员将目标瞄向了龙头企业,建议设置专门部门对接汉马科技和宝武马钢集团等大集团公司的投资部,利用“总部经济”的集聚效应,对整条产业链进行招商引资,拓展延伸产业链,增加招商有效性。李小兵委员认为,我市需进一步加强人才政策扶持力度,加快落实人才引进政策,以更大的力度去吸引、留住高层次人才,带动城市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十四五”时期,优先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金晓雨委员建议,政府要将农旅融合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做法、新亮点和新途径,强化主导作用,建立健全农旅发展引导机制,科学统筹制定全市农旅融合产业的总体规划、旅游安全标准、项目开发建设规范等;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对全市农旅融合产业配套建设、人才培育、项目策划、资金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十四五”时期,优先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金晓雨委员建议,政府要将农旅融合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做法、新亮点和新途径,强化主导作用,建立健全农旅发展引导机制,科学统筹制定全市农旅融合产业的总体规划、旅游安全标准、项目开发建设规范等;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对全市农旅融合产业配套建设、人才培育、项目策划、资金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法治蓝图清晰可见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法治环境。委员们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两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在“扫黑除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严经纬委员表示,马鞍山检察机关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和青少年犯罪方面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特别是在与教育行政部门合力预防校园违法犯罪方面,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强化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传递司法温情。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们也分别对“两院”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陈马牛、陈文峰委员建议,要加大“两院”人才培养,提升队伍专业能力。陈马牛委员认为,法院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利用高科技、大数据,加大“智慧法院”建设,提高执法的效率,维护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检察院要健全业绩考核机制,强化法律监督,特别是要加大对审判的监督,维护法律公正,有力惩治犯罪。禹萍委员建议,“两院”应聚焦金融风险,加大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新型网络金融犯罪,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消费环境。

新征程当需奋楫笃行,新开局更要快马扬鞭。委员们言之谆谆、情之切切,纷纷表示将忠诚履职、奋发进取,以执着追梦的为民情怀、以一往无前的昂扬姿态,满怀豪情踏上新的征程。

文/记者 邓婷婷 杨正文 刘挺 余齐斌

廖岚钧 张令琪 季晨辰

见习记者 吴衡

图/记者 邵纪明 孙道军 蒋雯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1/13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13日下午,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会议中心举行。[详细]
01/14 言辞恳切议发展 激情满怀谋奋进
为发展谋新篇,为民生添福祉。1月13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继续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马鞍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谈问题、提建议、谋发展、话民生……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交流讨论,凝聚发展共识,共谋发展大计,会场气氛活跃热烈。 [详细]
01/13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1月12日上午,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县区、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230万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详细]
01/13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召开专题议政会
1月12日下午,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召开专题议政会。市领导张岳峰、袁方、钱沙泉、吴劲、何志中、吴桂林、张耀恒、范奇、夏劲松、杨善斌、程彰德、阚青鹤、郑琇煦、马少华、王青松、卓龙华、zha(言工白)圣国、季传舜、王霞,市政协秘书长朱训龙等出席会议。 [详细]
01/13 张岳峰参加雨山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岳峰来到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雨山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把“十四五”规划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详细]
01/13 袁方参加当涂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12日,市长袁方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当涂县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当涂县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锚定更高目标,实现更快发展,努力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中展现更大作为。 [详细]
01/13 群策群力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
激情满怀赴盛会,不负重托献良策。1月12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了市长袁方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各代表团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各抒己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