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蓝焰先锋队”的红色笔记本

2021-01-21 02:12:32 来源:皖江在线

在港华燃气,一个印着党徽的红色笔记本见证了志愿服务精神在一代又一代港华人中的传承。

十七冶退休的劳模周妈妈腿脚不方便,需要定期上门服务;独居老人乔奶奶患有糖尿病,需要有人关怀……翻开有点泛黄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特殊群体的需求,针对这些需求,每个月都有专人定期上门服务,而负责上门的就是港华燃气党员志愿者队伍——蓝焰先锋队的队员。这些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用专业的服务改善着社区居民的生活,用爱心温暖着需要帮助的长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企业的社会担当。

老中青港华人一起在这个笔记本上留下这样的话语:我们要在工作中传承和发扬新时代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在服务中弘扬“爱老、尊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和奉献精神。这一句句话语,字里行间透露出港华人服务社会的信念。

服务对象变成了家人

今年1月15日,十七冶退休的劳模周妈妈家里来了几位客人,他们是港华燃气蓝焰先锋队的党员志愿者。每逢节假日,他们都会来周妈妈家慰问。这次,他们为周妈妈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港华紫荆绿色大米、纯植物食用油等慰问品。

港华燃气党员志愿者与周妈妈结缘,是因为一个电话。几年前的一天,港华燃气营收部杨芳接到周妈妈的电话。周妈妈在电话里告诉杨芳,她感觉家中的燃气费有些问题。听着老人的诉说,细心的杨芳发现了老人有些焦虑。经过耐心询问,杨芳得知周妈妈一人居住且腿脚不便,出门办事不太方便。于是,杨芳留下了老人的电话,之后,杨芳隔三差五就会给周妈妈打电话,询问燃气使用情况及生活中的困难。久而久之,老人遇到任何困难,都会第一时间联系杨芳。慢慢地,杨芳及同事们和周妈妈结成了对子,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每逢节假日,他们还会上门看望周妈妈。“他们就是我的亲人!”周妈妈由衷感慨。

在港华燃气,类似这样在服务中结成对子的情况还有很多。寒暑交替变化,不变的是志愿者对老人们的关心和牵挂。每隔一段时间,志愿者们就会给老人打电话了解生活起居,询问有没有生活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每逢节假日,志愿者们还分组对老人们进行慰问,为他们送上慰问品。

正如杨芳在笔记本中写下的:“老人们将蓝焰先锋队志愿者当做了自己的亲人,志愿者把这群特殊的客户也变成了自己的家人。”

帮助别人收获快乐

“你们不但帮我解决了燃气问题,还自费为我买了新燃气灶,真是太感谢了!”说这话的是半山花园社区居民乔奶奶,她说的是港华燃气蓝焰先锋队党员志愿者叶明智和他的团队。

叶明智和他的团队,在服务半山花园社区居民时,遇到患糖尿病、腿脚不方便的乔奶奶。得知乔奶奶独居,年龄又大,出行不方便,叶明智和他的团队主动与乔奶奶结对。乔奶奶家里的灯坏了,卫生该打扫了,叶明智和他的团队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乔奶奶的家里。

一天,叶明智发现乔奶奶家的燃气灶不能正常使用了,检查发现,使用多年的燃气灶个别零部件已经老化。因为老人收入微薄,叶明智回到单位和同事商量后,决定一起凑钱为老人购买新燃气灶。当一台崭新的燃气灶出现在乔奶奶家里时,乔奶奶感动得落了泪。装上新灶后,志愿者们还帮助老人家清洗厨房和卫生间、清扫客厅卧室。那一天,叶明智和同事们虽然满身疲惫,但心里却是乐滋滋的。“我们的服务得到了老人的认可,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叶明智在笔记本上写道。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蓝焰先锋队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服务对象解决了实际问题,也收获了快乐。

传承志愿精神 接力志愿服务

还有一个“下楼”的故事。蓝焰先锋队的志愿者在一次服务过程中,突然碰到一位老人身体不舒服,因行动不便无法去医院。见此情景,志愿者首先与老人家人取得了联系,征得老人同意后将老人背下楼,送往医院就诊。面对志愿者们的贴心服务,老人连连说道:“你们这些年来一直在默默关心和照顾我,感谢你们这些亲人。”

蓝焰先锋队的志愿者之所以赢得了这么多谢意,是因为他们一直把服务对象放在心上。每逢节假日,他们还会自费买来猪肉、面粉和鸡蛋等食材,包成饺子、擀成面条,前往结对帮扶对象家里看望和慰问。一个个亲手包的饺子,一份份精心制作的面条,一封封充满深情的慰问信,表达着志愿者们对服务对象的诚挚问候和衷心祝福,给他们送去了许多温暖和心灵慰藉。

值得一提的是,蓝焰先锋队一直以来都在关心关爱公司退休的老一辈。在退休老职工家中,党员志愿者们和退休老职工围坐畅谈,共同回顾公司发展历程中的点点滴滴。一代代港华人用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传承着志愿精神,把志愿服务持续接力下去。

这一刻,红色笔记本上的党徽熠熠生辉。

记者 邬刚 柴胜松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