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英雄大别山 奋进红土地

2021-01-21 12:43:54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江淮大地,一方红色故土。

其中,六安、安庆等地的大别山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

大别山,红色的山、革命的山、英雄的山。

革命的星火在这里率先点燃,信仰的旗帜在这里高高飘扬。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别山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前仆后继,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孕育了不朽的大别山精神。

烽火燎原,巨大牺牲奉献彪炳史册

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大别山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传播的地区之一,是中共早期组织和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一批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开始在大别山区传播马克思主义。

星星之火,渐成燎原。大别山区革命烽火蔓延,革命浪潮奔涌。

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是著名革命老区,素有“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之称,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将军县。

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80多年前,在全国4支参加长征的主力红军队伍中,有2支队伍与金寨密不可分,一支是红四方面军,主要发源于金寨,一支是红二十五军,直接诞生于金寨。这两支队伍,为长征的胜利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鄂豫皖苏区的创建者、被列为无产阶级军事家的许继慎、蔡申熙、曾中生,两过草地的“六星上将”洪学智,“中共特工王”李克农,遵义会议上投了“关键的一票”的王稼祥……血与火的红色摇篮里,走出了一个个皖籍刚强铁汉、军旅战将,这些党史军史上的重要人物,镌刻着安徽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牺牲与奉献。

有革命斗争,就有流血牺牲。

大别山革命根据地在创建和发展中,始终面临着国民党优势兵力的镇压和“围剿”。在艰难曲折的斗争中、极端困苦的环境下,大别山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坚定信仰、初心不改,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对党无限忠诚,不怕流血牺牲,不屈不挠开展革命斗争。1932年10月主力红军西移后,敌军所至,血流成河,庐舍成墟,满目凄凉。敌人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采取了活埋、刀砍、火烧等野蛮措施,许多家庭惨遭灭门。但是,英勇的大别山人民没有被吓到,宁死不屈,继续前进。

史料记载,在中国革命的苦难辉煌历程中,大别山近100万人为捍卫红色政权而捐躯,仅金寨县就有10万英雄儿女为国捐躯,占当时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可谓“山山埋忠骨,岭岭铸忠魂”。

赓续精神,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

碧血书丹青,英灵铸丰碑。

革命先辈在大别山里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孕育了彪炳史册的大别山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肯定了大别山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地位。

“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缅怀先烈、赓续精神,重在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

每天,青山环抱中的金寨县红军烈士墓园,前来瞻仰的人群络绎不绝。每年数十万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在墓园留下足迹,也在心中刻下对先烈的敬仰。

挖掘红色资源,强化红色教育,发扬红色传统。我省将金寨干部学院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党性教育基地,现已成为立足安徽、辐射全国的重要阵地。

让红色资源“动”起来,红色文化“活”起来。大别山区各地充分发挥党史、革命史鼓舞人、激励人、启迪人和警示人的作用,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讲好红色故事,补充红色营养,把红色火种播进一代代年轻人的心中,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激励人们奋发有为,建设美丽家园,告慰革命先烈。

饮水思源,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

吃水不忘挖井人。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步伐,让老区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是不能忘记的历史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大别山革命老区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由于受历史、自然、交通等多种因素制约,这些地区的发展还相对滞后,人民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我省持续出台扶持政策,促进大别山革命老区又好又快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利用大别山革命老区“红”“绿”两种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坚持生态优先,保护好好山好水,着力打造红色为本、绿色为基、特色鲜明的产业、就业体系,走出了一条“红绿融合”特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靠山,全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引领下,在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各级党员干部秉持初心,挥洒汗水,甚至献出生命。

健康扶贫、“三变”改革、产业扶贫、光伏兴农……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输血”更重“造血”,让大别山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英雄之山,迎来了一个重要时刻:2018年8月,岳西县退出贫困县行列,成为全省首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4月,金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全面小康路上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至此,我省大别山区贫困县全部摘帽、尽数出列。

巍峨大别山,走进新时代,明朝更好看!( 本报记者 黄永礼)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