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家人保持一股劲儿,把生活越过越红火”

2021-01-25 00:13:31 来源:皖江在线

1月23日上午11点,在花山区乔山社区润林超市从事水产经营的韩金翠瞅着生意高峰期过了,和丈夫李元五交代了下,准备回家吃饭。记者坐在她运水产的三轮车副驾驶座位上,冒着寒风细雨,和她有说有笑向其新家中驶去。

“新家上周才搬的,140多平方米,大着呢!”在路上,韩金翠眼角眉梢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喜悦。2019年,花山区薛家洼区域的30多户渔民签订了退捕转产协议。韩金翠就是其中一户。

两年来,记者多次采访韩金翠,因而和她十分熟悉,聊得也格外多。退捕上岸后,韩金翠最担心以后靠什么生活。为了帮助韩金翠夫妇实现转产就业,花山区点对点教夫妻俩学技术,又帮扶他们开了水产专柜。住房就更不愁了,一上岸韩金翠一家就住进了花山区提供的廉租房,每月月租才8元。韩金翠家的渔船补贴了20多万元,加上前两年买了一套房子升值,转手卖了几十万元,就给儿子置办了一套婚房。

说话间,就到了韩金翠家的新居——江南御花园小区。140多平方米的屋子南北通透,装修风格简约大方,屋内打扫得一尘不染,绿植、灯盏、摆台把家中装点得格外温馨。韩金翠领着记者挨个房间参观:客厅、主卧、次卧、书房……“这几天,我把家里角角落落都仔细看了,喜欢得不得了。半辈子漂在江上,哪想到有一天我会下船,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子呢!”韩金翠爽朗地笑着。

韩金翠指着阳台上挂着的一排腊肉、香肠等咸货告诉记者,这是为搬新家准备的,“现在水产生意忙,等到年关了再多置办一些年货。” 

“搬家的第一天,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的领导还来我新家慰问。”说着,韩金翠掏出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帮忙办理的个体户营业执照,名称栏写着“马鞍山市花山区帮渔水产经营部”,登记日期是2020年12月24日。另外,韩金翠还获得了花山区奖励的自主创业资金5000元。

“孩子们的婚期定在今年9月份。”韩金翠掰着手指头数,过去的一年,家里可谓是“三喜临门”,干了新行当、搬进新房子、儿子定了亲,桩桩都是家里的大事。春节将至,她希望新的一年一家人保持一股劲儿,把生活越过越红火。

送记者出门时,韩金翠挥手告别,又加了一句,“还有个新年愿望,就是长江里没有污染、年年有鱼。”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程前卫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2/01 马鞍山代表团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
1月31日,马鞍山代表团在驻地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副省长何树山,马鞍山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张岳峰,副团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沙泉等参加了审议。市长袁方列席会议。[详细]
01/31 【新春走基层】幸福像花儿一样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1月29日,在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44岁的马金龙在自己的玫瑰花大棚察看着绿色的玫瑰花苗,心中不由地浮现起20年来一直埋藏在心中的那个梦想——在家乡建设鲜花种植基地那个 “美丽的事业”。 [详细]
02/01 5G,为马鞍山高质量发展赋能
加快5G基站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多领域探索5G场景应用,加快推进5G关联产业集聚发展…… [详细]
02/01 保持10%以上增幅
记者日前从十七冶集团四届二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七冶确定了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其中市场签约量、营业收入、利润均要保持10%以上的增幅,努力打造最具产业链竞争优势的全生命周期工程服务商。 [详细]
02/01 中钢矿院绿色新技术将向全国推广应用
记者日前从中钢矿院获悉,该公司研发的“新型固化材料制备和应用技术”,成功入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并作为“清洁生产产业”向全国推广应用。这是对该公司发挥“创新国家队”作用,不断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高度肯定。 [详细]
02/01 2月1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2/01 截至1月31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