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花岛灾后换新颜

2021-01-27 18:43:34 来源:皖江在线

从江中的船中向岸上看去,一排排修葺一新的民房在冬树的衬托下,宛如一幅水墨画。上到江堤上,圩内的7000多亩麦田铺出一块偌大的绿色地毯,透着勃勃生机。眼前的彭太圩半年前因遭遇1954年以来最高水位而被淹,短短几个月,就通过灾后重建焕然一新。

“马上就要立春了,正是给麦苗追肥的好季节。”正在田间劳作的种粮大户李海明说,在彭太圩流转了1400亩地种粮,去年夏天的稻子因洪水全部绝收。汛后,县乡立即开展“四启动一建设”工作,及时修复水毁基础设施,又拿到了足额的保险赔付和相关补贴,就毫不犹豫地种上小麦。“看这长势,亩产425公斤应该不在话下,因是种麦,比口粮麦售价要高,有决心把损失夺回来。”

在江堤旁修葺一新的民房内,彭太村党支部书记胡恒翠和当涂县姑溪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班人在商谈开发事宜。原来,双方已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江心乡彭太村江堤民宿项目,建设农旅综合体。目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已与158户农户签订意向租赁协议,开发农户闲置房屋约14000平方米。胡恒翠说,彭太村位于江心乡洲头,南临天门山,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是一个独立的小洲。全村854户人家,大都迁居县城等地,留下了不少空置民房,通过民宿项目改造,实现一个绿色的生态生活空间,全力打造“旅游+生态”的乡村运营模式,促进村民增收。这个名为漫耕乡村旅游度假区的项目,还吸引来一家江苏客商3亿元投资,自2020年11月23日举行开工仪式以来,场址水文、地质、电力、交通等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彭太圩的变化是“花岛”当涂县江心乡的一个缩影。全乡汛后复耕复种土地3万余亩,全年落实粮食播面2.17万亩,粮食产量达2.8万吨,水稻、小麦、花卉种植等产业不断壮大,年产值突破6900余万元。水产养殖、精品水果等产业有序推进,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不断提升,全年累计出栏生猪3000多头,畜牧业产值突破6700万元,全乡肉、禽、蛋、奶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村级集体经济一直是江心乡的一块短板。在位于“花岛”建设起步区的黄洲村,虽然还没到花开的季节,算算收入帐,村党支部书记李翠琴喜上眉梢。去年村集体利用150亩低洼地,探索实践“太空莲+鱼类”的荷鱼套养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塘双收”。亩均效益高达4000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50万元。而在3年前,该村还是远近闻名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去年该乡依托“花岛建设”,通过推动各村“三变”改革,实施市级“消薄村”项目1个,县级“培强扶优”项目3个。全乡共盘活耕地、水面资源共1245亩,产生收益38.04万元;通过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共产生发包、租赁收入43.04万元。

“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要抢时间加油干。”江心乡党委书记汤复广欣喜地说,巢马城际铁路先行工程江心洲项目进展迅速,各子项目全面铺开,目前已全面开展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共涉及219户,应安置人口364人,安置房建设稳步推进;沿江大堤两侧填塘固基顺利开展;全年共投资修建“四好”农村路13.015公里,花溪大道正式通车;大闸站正式投入使用,汛期排涝发挥重大作用;水系连通工程全面完工,汛后江堤薄弱环节水利兴修再加强,全乡基础设施体系日益完善。新的一年,将紧紧围绕抓项目、强招商,紧盯我市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战略机遇,围绕现代农业、生态文旅产业等优势产业,力争全年引进重大项目2个以上,到位资金5000万元以上。(记者 吴黎明)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02/01 马鞍山代表团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
1月31日,马鞍山代表团在驻地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副省长何树山,马鞍山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张岳峰,副团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沙泉等参加了审议。市长袁方列席会议。[详细]
01/31 【新春走基层】幸福像花儿一样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1月29日,在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44岁的马金龙在自己的玫瑰花大棚察看着绿色的玫瑰花苗,心中不由地浮现起20年来一直埋藏在心中的那个梦想——在家乡建设鲜花种植基地那个 “美丽的事业”。 [详细]
02/01 5G,为马鞍山高质量发展赋能
加快5G基站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多领域探索5G场景应用,加快推进5G关联产业集聚发展…… [详细]
02/01 保持10%以上增幅
记者日前从十七冶集团四届二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七冶确定了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其中市场签约量、营业收入、利润均要保持10%以上的增幅,努力打造最具产业链竞争优势的全生命周期工程服务商。 [详细]
02/01 中钢矿院绿色新技术将向全国推广应用
记者日前从中钢矿院获悉,该公司研发的“新型固化材料制备和应用技术”,成功入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并作为“清洁生产产业”向全国推广应用。这是对该公司发挥“创新国家队”作用,不断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高度肯定。 [详细]
02/01 2月1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2/01 截至1月31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