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温暖中,有种别样的年味

2021-02-04 00:30:22 来源:皖江在线

“我们每位留厂过年的外地员工,不仅收到了公司发的1000元春节红包,还将收到园区发的500元春节红包。公司还为大家准备了年夜饭,我们就地过年,感到很温暖。”2月2日下午,位于当涂经开区的欧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来自河南周口的车工王洪山说,“‘过年不回家’是倡议,而非强制。我和妻子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我们商量后决定留厂过年。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及他人负责。”

妻子许洁正在磨床旁聚精会神地操作;工作间隙,说起留厂过年,她很是豁达。她说,往年,人在岗位,心里总惦记着过年的事;今年,不用两头赶了,家人也理解,感觉轻松多了。公司对员工的关爱,也是决定留厂过年的重要因素,夫妻俩月收入近两万元,公司还在当涂经开区为他们租了一套60平方米的公寓单元房,这样的待遇让夫妻俩很满意。过年不回家,孝心不会减。前几天,夫妻俩已去县城超市购置了一万元钱的年货,一部分用快递寄给老家的双亲,一部分自用。“期待公司年夜饭,听说还有唱歌、抽奖等环节,到时一定用手机录下来,发给家人,让他们也感受一下我们公司大家庭的温暖。”对留厂过年,许洁很是期待。

欧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2020年从江苏常州转移至当涂经开区的,主打产品是碳纤维导辊,一期工程于2020年11月开始试投产,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好在当涂经开区建有人才公寓,26名外地员工都能安居乐业,有20人愿意留厂过年。”公司董事长沙栋华表示,“毕竟是不回家过年,要尽力营造好过年气氛”。

她带着记者参观正在紧张装修的食堂,厨房设备已经进场,厅堂粉刷一新,音响设备正在调试,“公司年夜饭一定会吃出大家庭的味道。”

傍晚时分,顺丰丰泰产业园,物流车满载货物从四面八方驶来。借助强大的“天网+地网+信息网”,顺丰为客户提供覆盖沪苏皖区域的综合物流服务。办公区门庭一侧,由大大小小红色气球组成的立体装饰小品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活动室内,产业园请来的书法行家里手正在书写春联。

“今年春节期间,有31名外地员工留园过年。在一起过年就是一个大家庭,公司决定给大家统一写春联,统一贴春联。”产业园负责人王亚丽说,马鞍山顺丰丰泰产业园项目是顺丰在长三角经济圈设立的一个节点基地。留园过年,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行业特点的需要;连日来,为给留园过年的外地员工做好生活保障,产业园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年夜饭按每人80元的标准布置,既要卫生安全,又要热热闹闹。

“重点企业留岗率均达70%以上,留厂过年外地员工的生活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量巨大而又细微。”当涂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工会主席丁小末表示,春节期间,经开区将为市外留当企业职工每人发放300-500元的春节红包,并根据企业留当人员比例,发放2万-5万元的稳岗补贴,目前正在落实中。组织开展关爱留当职工活动,走访慰问,为企业职工送上节日贺卡和新春祝福,为留人稳岗措施到位的企业颁发疫情防控嘉奖证书。与此同时,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引导企业有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强化疫情防控保障,为留当职工免费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强化留当职工生活保障,人性化制定家属探亲补助、预订年夜饭等服务举措,全额减免在科创园和人才公寓租住职工的正月租金,免费提供肥皂、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让留当职工安心过年。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管瑞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2/04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2/04 2021年加快汉马科技发展工作对接会召开
02/04 “留岗红包”怎么发?马鞍山市人社局回应
各县区、开发园区根据辖区企业实际发放情况,按一定标准给予非国有控股企业一次性“留岗红包”补贴,采取“先发后补”的方式发放,每户企业补贴最高不超过20万元。 [详细]
02/04 离江不离水 创业天地宽
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和县石杨镇的黄河农业龙虾养殖场。退捕渔民毛晓义和亲戚朱顺好上岸后,这里就成了他们创业的地方。 [详细]
02/03 长兄如父,他入选1月份“安徽好人”
02/03 2月3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2/03 截至2月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