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精彩图片 > 正文

小菜飘香过大年

2021-02-07 09:58:18 来源:皖江在线

腌渍

在博望区农村,每到入冬时节,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腌制小菜。春节临近,走进新市镇智峰生态园,不久前被博望区政府列入非遗名录的王氏小菜传统手工技艺传人王秋月正在和母亲等人制作传统小菜——五香萝卜。

反复清洗

在薛丹博地区曾有“博望的钱、新市的田、丹阳的店”之说,新市镇当之无愧地被称为田多、土副产品多、蔬菜种植多,这为当地以蔬菜加工成为小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

人工切块
晾晒

新市王氏小菜制作至今已有百多年历史。清道光年间,彭塘村王氏先祖将菜园中种植的蔬菜加以腌制,以解决冬闲春缺的菜食。除了加工白菜以外,还将萝卜、韭菜、香椿头等时令蔬菜或腌制、或晾晒,解决来年春荒不接。久之,王氏小菜在当地小有名气,并名传新市、丹阳一带。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王氏第四代媳妇陈思菊,办起了腌菜作坊,利用智峰生态园的平台,把自家制作的小菜推向了市场,并把其技艺传给了女儿王秋月,作为新市小菜的第五代传人。

切好的萝卜块
腌渍

新市王氏小菜腌制加工一般需经过7个步骤,即原料挑选、清洗、去皮、切分、入缸腌制、倒缸和密封贮存,一般腌制30~40天后封缸贮存,即为成品。这种慢工出细活、经过特殊工艺腌制出来的小菜味道特别,又酸又辣,又嫩又脆,成为当地居民春节期间招待、馈赠乡邻亲朋的一种上乘佳品。春节过后,家人还会将小菜装好,放入远行人的行囊中,一份故乡味,以慰离人愁。

选用园区种植的大红萝卜作为原材料

文/图 记者 王文生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