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文明”花开别样红

2021-02-07 10:28:04 来源:新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梦想和追求,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汇聚成砥砺奋进的坚定力量。今天的马鞍山,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文明,已经植根在这座城市里,融入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作为中部地区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马鞍山市努力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创建靠民,描绘“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举止优雅”的城市新景,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

创建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底为了什么?这样一块城市最高荣誉的牌子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马鞍山市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素质,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变化,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马鞍山市开展了“六大攻坚行动”,着力补上“短板”,切实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水平。不仅完成了道路绿化补植、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雨污分离改造等一大批民心工程,有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方便了群众的出行,还将“门前三包”纳入每月城市管理专项考核,成绩在市级媒体上进行通报,全面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通过一系列文明创建的具体措施,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做好,让全体市民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更加人性化,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保洁等配套服务,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绿化水平、增设停车设施,并在条件具备的老旧小区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完善小区功能,落实长效管理,强化服务功能,多项为民措施让市民交口称赞。

创建惠民,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文明创建,最终受益者是市民。马鞍山市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变成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幸福工程”。

如今,马鞍山市长江东岸的薛家洼生态园成了旅游热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然而过去这里还是非法码头和“散乱污”企业的聚集区,长江岸线满目疮痍,市民对此十分揪心。2019年,马鞍山市委市政府打响了生态修复攻坚战,对薛家洼区域进行总体规划,建起了观景台、生态堤岸、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如今的薛家洼,秀丽无边,走上观江平台眺望,蓝天白云、悠悠江水、自然滩涂和水生树林尽收眼底,一座亲水、绿色、文明的城市“生态客厅”展现在人们眼前。

全市生态环境也已今非昔比,到2020年底,主城区内35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为居民提供了“水清、岸绿、景美、河畅”优美环境,在全国率先实现长江干流及重要水域常年禁捕,长江干流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市PM2.5、PM10平均浓度大幅下降,空气质量为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2017年以来,马鞍山市累计投入大量资金,完成人行道设施维修15.78万平方米,建设地下管网325公里,新建、改造提升公厕180座,改造提升绿地近40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47万株,完成了太白大道、江东大道、九华路等30余条道路提升改造,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创建育民,用文明铸就城市灵魂

创建文明城市,培育文明的市民是重点。2020年1月1日,《马鞍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不仅为城市文明镌刻下新标尺,也为市民日常行为标出新规范。一年来,我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持续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劝导和执法力度,让更多市民告别不文明行为,拥抱文明礼仪。

同时,马鞍山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全国、省、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培育和宣传道德典型、身边好人作为引领文明风尚的重要抓手,在全市开展“好人好事好家庭”优秀道德典型事迹巡展活动,持续举办“邻里节”。多年来,我市始终把提升市民思想道德水平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把“德润诗城”道德实践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培育出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傅强、袁淑梅,以及90组“中国好人”、80组“安徽好人”等为代表的道德楷模群体。他们,便是我们这座城市道德实践的生动写照。

文明培育,道德滋润,全新的文明生活理念正在马鞍山市民心中生根发芽。

创建靠民,文明创建之路永不停歇

创建文明城市除了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和统筹安排之外,更需要每一名身处这座城市的群众,修身律己、团结友爱、齐心协力,把文明行为内化为这座城市的品格。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已不仅仅是口号,更是化为居民的自觉行为。如今,马鞍山街头闯红灯、公共场所吸烟、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日益减少,而参与文明交通、文明劝导、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的市民阵容不断强大。目前,全市已经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1513支,注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达到7.56万人,累计开展理论宣讲、疫情防控、拆违攻坚、防汛救灾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12万次,服务群众超过110万人次。如今,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无论是生态环保,还是邻里守望,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一定有志愿者的身影。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马鞍山市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奋力谱写硕果盈枝的文明华章!(董磊 李鹰 常亮)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