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浓浓的年味,满满的奉献

2021-02-11 18:11:58 来源:皖江在线

履带式起重机伸出“长臂”,紧张进行着吊装作业;江中钢管桩上,工人们一丝不苟地进行焊接……

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CMSG-1标段工地依旧热火朝天。寒风细雨中,沿着长长的施工临时栈桥走到左汊江中平台,脚下江涛阵阵,侧耳机声隆隆。

“和平常一样,我们早上7点就开始施工了。”现场技术负责人张杭告诉记者,今年1月13日大桥开建以来,已完成Z4#墩112根钢管桩沉桩作业,目前正加紧铺设Z4#墩钻孔平台支栈桥桥面板,为后续钻孔桩施工打下基础。

“Z4#墩钻孔平台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大。要在3月份全部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张杭说,为了抢工期、赶进度,今年春节他和同事们大都留在工地,在忙碌中度过假期。“暂时放弃和家人团聚确实遗憾,但工程建设一刻也不能耽搁。”

大江摆战场,双手架飞虹。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是巢马城际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巢马城际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汉蓉快速通道合肥至上海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为抢抓低水位施工“黄金期”,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仅CMSG-1标段工地,就有一百多名管理人员及施工作业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加快大桥建设步伐,只为早日“化天堑为通途”,更好地造福马鞍山人民。

工地上,是满满的奉献;驻地里,则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中午时分,忙碌了一上午的工人们陆续回到驻地。“开饭喽!”在热情的呼唤声中,大家齐聚一堂。清蒸鲈鱼、糖醋排骨、红烧狮子头、芦笋虾仁、水饺、春卷……在由室内文体活动中心临时改成的餐厅里,一场精心准备的年夜饭拉开序幕。

“年夜饭是中国人最传统也是最注重的过年‘仪式感’。为了让大家吃上一顿美味的年夜饭,我们提前一周就开始准备。每桌20多个菜,都是今早现买现烧,管好管够!”中铁大桥局二公司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李新华告诉记者。

十桌丰盛的菜肴香气四溢,红红的中国结透着喜庆……伴随着欢快的歌声,来自五湖四海的工友们开怀畅饮,大快朵颐,其乐融融。新疆、内蒙古、河南、江西、江苏……不同的乡音,同样的笑脸,觥筹交错间,快乐弥漫在每个人的脸上。

“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家人都很理解,还总是担心我在工地过得好不好。我想告诉他们,工地‘大家庭’,同样温暖又热闹!”第一年在工地上过年的史凡,拿出手机和远在新疆塔城的母亲进行了视频通话,互报平安。“除了吃的好,公司还为我们足额发放加班工资,并发放‘新年红包’作为留岗奖励,让留守的异乡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造桥人’四海为家,活干到哪儿,就在哪儿过年!”从业三十年的陈永清,因为Z3#墩施工任务重不能回家,他的妻子就带着孩子一起来到马鞍山,一家人一起在工地上过年。“咱们工地上有不少工友家属来这边过年,公司专门为我们准备了‘探亲房’,平日里聚少离多,这次好好过个团圆年!”

工地年夜饭,暖胃更暖心。

“除了年夜饭,我们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总之,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保证前方职工安心施工,后方家属开心过年,让大家充分体会到工地大家庭的温暖!”李新华举起酒杯,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春节无归难成圆,江河总需人装点。

这就是“造桥人”。为了大桥早日建成,他们忍受天各一方的寂寞,把浓浓乡情埋藏在各自心隙,把辛劳汗水挥洒在建设工地,“只争朝夕架飞虹”,坚守坚守再坚守。

万家团圆、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竖起大拇指,向他们,向千千万万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普通劳动者道一声辛苦,说一声感谢——

致敬坚守,感谢有你!

文图/记者 刘挺 储灿林 通讯员 陈甜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2/10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率省委常委视频拜年
02/11 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发布新春献辞
玉鼠辞旧岁,金牛迎新春。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马鞍山市委、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向驻马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参与马鞍山建设的投资创业者以及关心支持马鞍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春最美好的祝福! [详细]
02/11 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市长袁方通过中安在线向网友致新春祝福
02/11 市领导看望慰问我市部分老领导和高层次人才
新春佳节将至,2月8日至10日,张岳峰、袁方、钱沙泉、吴桂林、吴劲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看望慰问了部分在马市老领导和高层次人才,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祝愿他们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详细]
02/11 今日除夕
02/11 2月11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2/11 新疆班学生就地过大年
2月9日,当涂二中新疆班学生在教室窗户上贴窗花。因疫情防控,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选择就地过年。在老师的陪伴下,他们丝毫不感到寂寞,挂灯笼,贴春联、贴窗花,享受着中华民族新春佳节的欢乐气氛。根据他们的饮食习惯和风俗,学校准备了过节的饭菜,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