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春节期间,记者探访景区文明出游情况

2021-02-18 09:37:37 来源:皖江在线

今年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看电影外,不少市民还会全家人一起到马鞍山市区、郊区各大公园和景点休闲、旅游。春节期间,记者走访濮塘怪坡、当涂县凌云山公园、滨江湿地公园等地时看到,大多数游客都能自觉遵守景区的文明行为规范,但不文明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时间:2月13日下午2时许

地点:濮塘怪坡

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二),下午2时许,不少市民前来濮塘怪坡游玩,此时,怪坡景点周边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但前来观景游玩的市民都能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佩戴了口罩。记者进入怪坡坡道后观察发现,怪坡景点周边地面以及草坪、树丛中都非常洁净,鲜见生活垃圾,不少市民都自觉将纸巾、塑料瓶等投进周边的垃圾箱里,另有不少市民将零食包装袋、瓜子壳装进随身携带的塑料袋中带走,环境卫生保持得相对较好。

但就在记者准备返程时,一位女士手拿着折断的桃枝、站在标有“濮塘怪坡”字样的景观石前拍照,不知不觉中,文明游玩的氛围被打破了。“媒体上经常刊登关于文明旅游的宣传广告语,如果大家都能自律一点,我们的出游环境将会变得更好一些。”一名市民说。

时间:2月14日下午2时许

地点:当涂县凌云山公园

2月14日(农历大年初三)下午2时许,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当涂县城南部的凌云山公园探访。此时,公园里前来游玩的市民已是络绎不绝。据了解,这些游客大多是当涂县以及马鞍山城区的市民。

在该公园北侧的广场,周边艳丽的鲜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留念,记者并未看到有人随意采摘鲜花。凌云山下的各条游园通道及两侧没有发现游客留下的纸屑、食品包装袋等垃圾。

不过,当记者沿着凌云山山体东侧的上山坡道一路爬至山顶后发现,该游园上山坡道的沿线没有设置垃圾桶,沿路不少地方都散落着少许的果皮、纸屑以及包装袋等垃圾,其中位于东侧山腰处的一座观景亭附近,堆放着一堆轻质垃圾,一阵风起,垃圾随风飘散在空中。随后,记者走近山顶处的凌云塔东侧时看到,一张供游人休憩的座椅已“身首分离”,座椅的零部件散落一地。

“在风景如画的公园里看到这些不文明的景象,让人觉得不舒服。”当涂市民方先生说,近些年来,文明出游的新风正在形成,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公园的硬件设施建设,同时加大日常的巡查和管理力度,进一步展现马鞍山市和当涂县“全国文明城市”形象,更好地引导大家文明出游。

时间:2月15日12时40分

地点:滨江湿地公园

2月15日中午,阳光明媚,春风和煦。春意盎然的滨江湿地公园也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游园赏景。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大部分游客都能自觉维护园区内的卫生环境和游园秩序,但仍有个别市民的行为与文明格格不入。

在滨江湿地公园入口处的一块草坪上,一位中年夫妇完全不顾一旁立着的提示牌上“禁止踩踏草坪”的温馨提示,依然我行我素在草坪之上踱步;有几名游客在草坪上席地而坐、相谈甚欢,其中一名男子不仅将烟灰弹在地上,吸完烟后还将烟头随手丢进了草丛里。

在这几名游客的不远处,一名女子直接躺在了草地上,在她身旁是一个婴儿和一辆婴儿车。此外,公园入口附近的江堤下,也有几位市民正在肆意采摘芦笋、苜蓿草、马齿苋等野菜。

“虽然偶尔也能看到一些游客站在花圃里拍照、摘花以及踩踏花草等不文明现象,但总体来说游客的文明素质提高了不少。”在公园里游玩的陈先生表示,市民们的每一次出游,不仅仅是游玩,也是一种体现素质、展现修养的过程,直接反映着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只有将自己的文明行为变成美景的一部分,才能悦人悦己。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无论是在家乡还是在外地,希望每个人都能时刻把“文明”记在心中,并落实在每一件具体的小事上!

记者 涂慧民


[编辑: 董全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