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非遗龙灯舞起来

2021-02-20 17:22:00 来源:皖江在线

(资料图片)

新市被誉为“龙灯之乡”。“新市(陶庄)滚龙”、“新市釜山板龙”和“新市四仓龙”分别被列入省级、市级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多次赴市区表演。

巷游平安(资料图片)

“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所以人们通过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尤其是在喜庆的节日里,人们更是手舞长‘龙’,宣泄着欢快的情绪。后逐渐成为一种习俗,这就是新市舞龙灯的由来。”新市镇文化站站长刘健说。

板龙(资料图片)

新市镇是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镇,北有巍巍横山、南有浩渺石臼湖,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自然禀赋和文化底蕴,是诗人李白钟爱之地、是安徽省“文化艺术之乡”,境内有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新市镇的民间舞灯会历史悠久,主要舞灯会有临川村陶庄滚龙、梅山村陶家桥虾龙、釜山板龙、新市马灯等。

二龙拜会(资料图片)

据介绍,釜山板龙起源于新市镇釜山自然村。一百多年前,由村上朱、戴、夏三大姓共同议定兴起。釜山板龙分金龙(公)、银龙(母)两条,两条龙首尾相接总共120多米。舞龙时,先由两只大灯笼引路,其次为:两面开镗锣、两支喇叭、两副锣鼓家什,每条龙有两面小锣。起龙首先到神场舞蹈,拜香案,然后游村上神路,正月十五进庙上香,正月十六在村上游灯和邻村游灯。釜山板龙舞法技艺有二龙盘场、二龙戏珠、二龙抢珠等舞法。

接福纳祥(资料图片)

“而陶庄滚龙起于明初,距今至少有五六百年历史了,一般每年从大年初三开始走村串户舞龙,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陶庄滚龙灯会会长介绍,滚龙出行时,护驾左右的有宝大旗、龙旗、凤旗、门旗等,需200多人密切协作,场面极其壮观。陶庄村民们纷纷表示,将把进入省非遗代表作名录的陶庄滚龙继续发扬光大,把舞龙的接力棒传下去。

观众(资料图片)

文/图 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王奉祥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2/29 提速驶入同城时代
12月28日上午,在南京市举行的开工仪式上,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这条“一线贯通双主城、提速宁马同城化”的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全线施工的新阶段。[详细]
12/27 妙笔绘美景 城乡展新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干部群众锚定“城乡建设高颜值”,闯协调发展之路、攻城乡融合之坚、寻“两全其美”之法,在一江两岸挥毫泼墨,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提升行动,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和乡村振兴样板区,共同绘就一幅宜业宜居宜游的城乡美丽画卷! [详细]
12/24 “垃圾分类站”走进小区
12月22日,在盛世华府小区最近投入运行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桃源路街道景城社区的志愿者正在指导居民操作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 [详细]
12/20 亮化工程暖民心
12月18日,技术工人正在雨山区西苑社区中山花园小区安装高杆太阳能路灯。为完善居住小区公共设施、方便居民夜晚安全出行,该社区将积极推进中山花园小区亮化工程,不仅更换了8盏行道照明灯,还新增了20盏高杆太阳能路灯,实现小区路灯亮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12/17 昔日棚改区 今日成新景
12/16 “照亮”乡村振兴路
路灯亮了,乡村活了,村民乐了。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连连称赞,一盏盏灯光不仅照亮了乡村道路,也照进了老百姓心窝,照亮了群众生活幸福路,坚定了他们乡村振兴的信心。 [详细]
12/15 文明之花遍地开 文明之风浩荡来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