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蟹娃娃”抱来“金娃娃”

2021-02-23 00:52:46 来源:皖江在线

2月22日,正月十一,年味还未散尽,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的蟹苗交易已经热闹了起来。村间塘头,来自江苏、湖北及本省周边地区的蟹农争相釆购被昵称为“蟹娃娃”的蟹苗。

站在蟹苗培育塘口,周先锋脸上荡漾着笑容,手里的记事本上写满了蟹苗订购、售卖的信息。

提到周先锋,当地搞养殖的没几个不认识他;他是蟹苗养殖大户,也是党员示范户。大年初六,他就开始出售蟹苗了,截至目前,已销售六千斤左右了,全都是回头客,这样的销售势头估计要持续到元宵节。今年蟹苗销售最大的特点就是产量大,不愁销,年前价格最高卖到了52元一斤,为近年来最好卖价。

“养蟹,就要养大蟹,养优质蟹,首先要选用好苗种,也就是要从‘蟹娃娃’抓起。”周先锋选用的就是云海大籽蟹苗种,正是靠着品质好、成活率高的优势,云海大籽蟹苗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铁杆粉丝”,并在今年拥有了自主定价权。在七房村,越来越多人选择云海大籽蟹苗种。

说起今年蟹苗收益,周先锋掰着指头算起来。“目前行情是40元一斤,一亩大约能产400-500斤的蟹苗。除掉成本,大概一亩田净挣10000元左右。”

“‘蟹娃娃’抱来‘金娃娃’”七房村党总支书记刘小兵说,蟹苗产业已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全村95%的农户从事蟹苗养殖,蟹苗培育面积达2300多亩。多年来,“七房蟹苗”畅销江苏、湖北及本省周边地区,七房村也因此获得“中华蟹苗第一村”的美誉。“门前门后有口塘,三年盖间小楼房。”这句顺口溜便是七房村人养殖蟹苗致富的生动写照。

七房村蟹苗产业的异军突起反映出农业对于优质良种的渴求。上世纪80年代末,当涂掀起一股养蟹热。到了1994年,全县大半养殖户出现亏损,七房村也不例外,首要原因就是外采蟹苗不过关。时任村支书刘文尚下决心攻克蟹苗培育关,筹资两万多元,派大儿子刘军去长江口选购优质幼体,回家进行培育。10个月后,蝌蚪般的幼体全长成了大拇指甲般大小的蟹苗,获得了32万元的收入,一时轰动全村。“一家富了不算富。”这是老刘挂在嘴边的话,何况自己还是村支书。对于上门求教的村民一律不拒,村里还设法帮助解决资金、场地等困难。由此,村民们走上了蟹苗培育致富路。

把“小蟹苗”做成“大产业”,始终离不开村党总支的努力。如今,七房村走出了“党员带富、规模发展、品牌经营”的新路子,成立了蟹苗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和创业党支部,建立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形成了以能人党员带基地、以基地联系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机制,并将以蟹为媒,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乌溪镇已建成以七房蟹苗示范区为核心,集繁育基地、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区和环境保护区于一体的蟹苗产业布局,年产优质蟹苗2000吨,产值达1.4亿元。小蟹苗成为让乌溪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尤贵芳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2/23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02/23 袁方走访调研上市后备企业
02/23 喜迎元宵节,巧手做灯笼
2月22日下午,雨山区鸳鸯社区开展“喜迎元宵节 巧手做灯笼”手工灯笼制作活动,10名小朋友在社区志愿者的指导下制作花灯,喜迎元宵佳节。 [详细]
02/23 “童”绘手抄报 喜迎元宵节
2月22日,格林社区联合印山村开展“童绘手抄报 喜迎元宵节”活动,来自辖区的10多名青少年精心编排,认真绘写,制作了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手抄报。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又让他们亲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详细]
02/23 开发公益性岗位 助力脱贫户增收
铜闸镇扶贫工作站对有扶贫任务村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摸底调查,准确对接公益性岗位类型、岗位数量、岗位条件,为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准确依据,为脱贫户增收致富想办法谋出路,受到脱贫户的欢迎。 [详细]
02/23 全民参与 合力攻坚
脱贫攻坚路上,没有旁观者,只有同行人。随着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播出至第四集《合力攻坚》,马鞍山社会各界反响愈发热烈,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话题的讨论更加深入。 [详细]
02/22 2月22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