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

2021-02-24 00:21:31 来源:皖江在线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中国宣言。”2月22日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播出第五集《咬定青山》,将镜头转向“三区三州”(即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川青甘滇涉藏工作重点省和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云南的怒江州),呈现了这片深度贫困地区如何咬定青山、闯关夺隘,走过极其艰辛的非凡历程,一举攻克最顽固的贫困堡垒,打赢了中国减贫史上最艰巨的战役,令人不由自主地赞叹、感动。

“正如片中所说,脱贫攻坚,就像打仗一样,就要集中兵力和火力去攻克那些战斗堡垒。”市住建局村镇科副科长施玉平深知,作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任务中具有标志性的指标和任务之一,“住房安全有保障”直接关系着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对此,我市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与脱贫攻坚任务相结合,通过摸底调查、细化方案、精准实施等方式,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3095户,实现了住房安全“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小康社会。”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负责人罗俊碧表示,对此,水利部门责无旁贷。近年来,通过规模水厂扩建、管网延伸改造、小水厂兼并整合等措施,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以上,供水水质总体合格率提升至95%以上,总受益人口达49.6万人,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市农村基本实现了“有水喝”向“喝好水”的转变。

“无论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推进富民产业发展,始终离不开财力的支持。”市财政局农业农村科科长叶飞表示,5年来,马鞍山市县两级财政积极落实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建立健全财政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每年新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占年初地方财政收入新增财力均达到10%以上,各级财政累计筹措专项扶贫资金达5.8亿元,年均增幅47%,并严格资金监管,全面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脱贫攻坚不仅要帮钱帮物,更要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在含山县清溪镇白衣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虞伟眼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自力更生、自主发展,对脱贫致富来说尤为重要。“我们也积极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力度,传授教学特色种养殖、缝纫、机械加工等多种技术,逐步提升群众就近就业务工技能和水平,同时发挥扶贫产业示范带动效应,鼓励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入股,共同发展壮大村级特色产业,通过分红、务工等获取长久稳定收益,共享发展成果,让脱贫真正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把我国建成现代化国家作出‘乡村贡献’!”他表示。

“片中的马卡非也、马在乃白,是跟我一样的农村妇女。她们能够通过双手改变生活,我也一定可以!”看完《咬定青山》后,和县西埠镇腰埠村脱贫户李仁兰感同身受。在家庭遭遇变故、自己又身患白血病的情况下,她没有向命运屈服,坚持不等不靠,开办了分拣羽毛家庭作坊。她表示,将继续努力奋斗,不仅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还要带着身边的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记者  邓婷婷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2/20 袁方主持召开市委议军会
12/20 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我市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企声响应”专项行动,以企业反映诉求为导向,创新打造“三大平台”,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获得感。 [详细]
12/20 今天开始天气转好 但气温还将“跌跌不休”
今天开始,天气转好,但又有冷空气来了,全市平均气温将下降4至6℃,预计最低气温出现在周五早晨,将达到-8至-7℃。本周末开始,气温逐渐回升。 [详细]
12/20 我市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
记者昨日从市司法局获悉,我市正式印发《马鞍山市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 [详细]
12/20 花山区:现场指导 稳产保供
连日降雪降温,花山区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作为、科学应对,对各类农业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安排农技人员深入一线,现场指导农民做好农作物的防寒防冻工作,适时采收成熟农产品,保障市场供应。 [详细]
12/20 市住建局:以“雪”为令 守护民生
12月18日,我市普降大雪。市住建局以“雪”为令,闻令而动,采取应急措施,保障市民正常生产生活。 [详细]
12/20 市民政局:应对冰雪 加强救助
12月19日,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全市民政系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民政系统切实加强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全面兜牢民政安全底线。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