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四最”改革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效能

2021-02-24 18:11:37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2月22日,记者从省信访局获悉,我省深入开展“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信访“四最”改革,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信访形势呈现总量下降、结构趋优、信访下行、秩序良好的态势,去年全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6.5%,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逾八成、主渠道作用更加突出。

畅通网上信访主渠道,解决群众多次投诉、重复投诉、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推进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开发建设和应用,全省8000余家单位使用平台处理信访工作,网上信访占比82%。建立“接诉即办、马上就办”快速响应机制,优化程序、缩短时间,信访事项平均办理周期缩短为15天。信访工作人员全员安装“安徽信访”App,7×24小时不打烊,全过程推送受理办理信息,重复来信数量下降31.5%,重复投诉数量下降30.4%。

提升线下信访窗口服务,解决群众多地跑、多头跑、多次跑问题。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席言语解惑、一条途径解诉的“五个一”接访模式,提升走访群众满意度。将人民满意信访窗口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范围,在73个县(市、区)、982个乡镇(街道)建成“人民满意窗口”。充分利用视频接访系统,加强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联动联办,实行走访满意度实时“好差评”。2020年,来访人次下降32.1%,重复走访人次下降41.6%。

以“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为目标,努力解决案结事未了、事解心不解问题。在全省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各地全面梳理排查本辖区重复信访事项,建立台账,逐件逐人落实责任,深入、耐心化解矛盾。全省开展信访听证1万余件次、评议383件次、评查重点信访事项156件,有效推动信访案件办理质量和矛盾纠纷化解水平的提升。

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2020年全省党政领导1.4万余人次接访下访群众1.6万余批4万余人次,解决信访问题1万余件。六安市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市县乡包案领导深入村、社区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淮南市通过访调对接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实现调解队伍专业化、解决方式多样化、工作开展规范化、矛盾调处快速化、风险预测共享化,2019年以来调解成功率为89.9%。

记者 汪国梁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