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部分市民随意挖野菜破坏植被

2021-03-01 14:34:00 来源:皖江在线

近期,有多位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我市一些市民在春暖花开之际,来到公园和公共绿地里随意采挖野菜,甚至有的市民“全家总动员”,“组团”挖野菜,俨然把公园、公共绿地当成了自家的菜园地随意采挖,导致不少地方的植被遭到破坏。

对此,市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许多野菜属于植被保护和城市绿化体系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河道两岸的野菜,是确保堤坝安全、防止水土流失的屏障,如果被市民随意挖走,就会破坏生态环境。相关专家也提醒市民,食用野菜一定要谨慎,部分人群并不适合吃野菜;公园里浇灌植被使用的是中水,不符合饮用标准;部分野菜还有毒性。

记者调查:

城区公园绿地有人挖野菜

2月20日上午,天气晴朗,节庆广场迎来了不少游玩的市民。在广场四周的草坪上,一棵棵荠菜、苜蓿草已露出新芽。大部分市民在公园里放风筝、游园散步,也有一小部分市民手里拿着袋子,四处采挖野菜。在广场东边景观桥东侧的采石河岸边记者看到,一对中年夫妇拿着背包和布袋采摘野菜。他们身后的草坪已被破坏,有的地方已经裸露出了泥土。记者还发现,在广场南侧的绿地上也有不少市民在挖野菜。一位在广场游玩的市民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周末,挖野菜的人很多。

2月21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薛家洼生态园。巡查一圈后记者发现,有不少市民正在江边沿岸的树林中挖野菜。带着两个孩子一块挖野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们现在挖的是荠菜,偶尔也会挖到马兰头。“家里老人觉得野菜是绿色无公害的,所以一到野菜出现的季节,全家都会结伴出门一块挖野菜。”张女士表示,将荠菜带回家后,一般都是凉拌,偶尔也会拿来做馅包饺子或者做春卷。在一旁挖野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来挖野菜的主要目的就是想找点童年回忆,“像我们这些‘60后’的人,小时候也没什么玩的,那时家门口到处都是野菜,一到春天这个季节就天天出门挖野菜。”

2月22日上午,记者前往慈湖河沿岸进行了实地走访。在金瑞新城旁的慈湖河段,记者发现一位老人正在徒手挖野菜,旁边的地上已经堆放着不少野菜。“我采摘的是苜蓿头,回去焯水之后包饺子,特别好吃!”老人告诉记者,如今菜场里很难看见卖野菜的,“野菜就在河边自然生长,这可比那些打农药施化肥的蔬菜健康多了。”

部门回复:

随意挖野菜会破坏植被

“爱吃野菜本来无可厚非,但在游园、绿化带‘铲野菜’,实在是不应该。”常年在慈湖河景观带沿岸锻炼的陈先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随着天气转暖,他每天都到慈湖河景观带沿岸锻炼身体,经常看到一些人在这里用小铲子挖野菜,不仅把泥土弄得到处都是,还把菜叶乱扔,令他十分反感。“有的老人还带着小朋友来挖野菜,这样‘言传身教’可能会影响到孩子。另外,春季是小草生长发芽的时期,随意挖铲和践踏会给绿地造成伤害。”陈先生说。

“景区的植被都是按照园艺要求设计的,很多市民随意采挖野菜,留下遍地的凹坑,造成黄土裸露,破坏了公园绿地的整体绿意和美感,如同一道道伤疤相当难看,而且随意践踏也破坏了植被的生长,每到这个季节我们都会在早晚加大巡逻密度,对采挖野菜的游客进行劝阻。”市园林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随意闯入游园、广场、景观带采挖野菜,毁掉属于大家的绿色,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公共绿地植被,有可能导致生态环境破坏和生态失衡。

关于滥挖野菜对生态的影响,该工作人员表示,“很多本土野生植物被拔除以及被大量采摘食用,造成一些原来常见的野菜也可能会变得难觅踪迹,这就对生物多样性构成危害。野菜资源的利用要注重可持续性,防止过度采摘导致的环境破坏和生态失衡。”工作人员呼吁市民,不要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口腹之欲而去破坏生态环境,尤其景区绿地是公共资源,私自进入景区采挖野菜既是破坏公共资源,也是影响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

专家提醒:

食用野菜要谨慎,以防中毒

针对春季市民食用野菜,相关专家表示,春季是细菌滋生的季节,如果清洗不彻底,吃野菜很容易造成腹泻等症状。此外,野菜虽然营养丰富,但并不代表所有野菜都没有毒害。“城市主干道附近的绿地、公园、广场里的野菜吸附了汽车尾气、工业污染物等有害物质,不少地方的公共绿地、绿化带还会不定时喷洒药剂,造成土壤药剂残留,上面的野菜不宜采食。而且园林部门在浇灌这些绿地之时,一般使用的都是用于绿化的中水。中水是由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回收处理而来的,根本达不到饮用标准。此外,自然生长的野菜为了适应野外的恶劣环境,在长期的生长繁衍过程中,会产生某些毒性物质,以抵御外来侵害。有些野菜对某些毒素具有很强的富集能力。在食用野菜时一定要谨慎,以防中毒。”

专家还提醒广大市民,野菜并不适合所有人吃。另外,市民在亲自采摘时需谨慎。不常见的野菜不要摘,不认识的更不能随便吃。“多数野菜性寒,脾胃虚寒的人如果摄入这种寒性食品,有可能出现胃部不适甚至腹泻等问题;大多数野菜的食物纤维比较高,婴幼儿消化能力弱,也不能多吃;有过敏体质的人在吃野菜时更要慎重。有些野菜,比如金银花和断肠草就因外表非常相似容易导致误食,食物中毒事件也时有发生。”

“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

记者 涂慧民

见习记者 宣昀昊 何一旻


[编辑: 董全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