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中小学幼儿园迎来新学期

2021-03-02 01:12:57 来源:皖江在线

春回大地万象新。2月28日上午,我市中小学生返校报到,迎接新学期。3月1日开学首日,寂静了一个寒假的中小学校园和幼儿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师生们满怀期待,用自己的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一个温暖的笑容,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份充满爱心的小礼物,相信都将成为这个新学期伊始最难忘的记忆。

3月1日,我市中小学开学首日。为维护校园正常秩序,保障师生安全,当天上午,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各社区警务室来到辖区开启“护学安全模式”。雨中,民警、辅警在校园周边开展治安巡逻、疏导交通,保障道路畅通、行车有序,全力为学生安全返校保驾护航。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陈稷沣 摄

把好关:疫情防控不松懈

“同学们,请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测温入校……”新学期首日,在实验小学秀山校区,身穿校服,佩戴口罩,六个年级的学生分别从学校南、北两个大门有序测温入校。

“严把疫情防控关,确保师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叶传标表示,开学后,学校将一如既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学生和家长放心。

在雨山中心小学,背着小书包,迈着轻快的步伐,480余名学生有序步入校园。测温正常后,学生全部返回班级入座。为了避免学生在课间休息时聚集,该校包保领导和教师认真开展课间巡视,确保人员不聚集。

记者了解到,学生返校前,各校均按照卫生、教育等部门的相关要求,全面落实校园防控措施,扎实做好春季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开学后,各校也将进一步做细做实防控举措,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火墙”。

“我想成为一名报效祖国的军人”、“我想当一名医生”……3月1日,市四村小学以“学党史、跟党走,做时代新人”为开学第一课主题内容,通过线上追忆“云典礼”、组织师生看党史视频、听红色故事、唱经典红歌等形式,让学生心中的爱国爱党情怀,在这里放飞和起航。记者 邵纪明 通讯员 李静 赵晓平 摄

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同学们,你们知道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时候诞生的吗?我们一起来通过一段视频了解……”3月1日上午,在西湖花园小学,“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党史教育被纳入开学第一课,师生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动人故事。

在504班,结合视频资料,班主任郭凯莉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由来,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郭老师告诉同学们,要明确人生奋斗目标,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将来承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党史的讲授将会持续贯穿于后期学校的思政课当中,让同学们在了解先辈们奋斗历程的同时,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成长为新时代的守护人。”郭凯莉说道。

在市第一中学,全体党员教师开学首日便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夺取全国政权》的“党史微课”视频,党员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身作则,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培养更多新时代的接班人。

护环境: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开学第一天,雨山中心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课。在老师们的讲解和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生活垃圾分类法,知道了哪些垃圾是可回收的,哪些垃圾是有害垃圾,并积极身体力行,将校园里的垃圾进行现场分类投放。

“我们要牢记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在生活中坚持做到垃圾分类,不乱扔垃圾,保护环境。”403班陈乐阳同学说道。

在向山镇中心幼儿园进行了“垃圾宝宝”回家的情景剧表演,孩子们通过游戏和扮演,对垃圾分类有了感性认识。

新学期,新希望,新梦想。2021年,我市教育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的一年里,全市教育系统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惠民举措,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高晶 曹莹月

孙洁 吴雪梅 朱丽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3/01 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2月26日上午,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任务。会前,市委书记张岳峰就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范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贺应旭主持主议。[详细]
03/02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
3月1日上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改、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工作。 [详细]
03/02 围着项目转 当好“店小二”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伴随着“项目攻坚年”活动打响“发令枪”,在马鞍山经开区,新一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攻坚战”也吹响了“冲锋号”。记者日前从马鞍山经开区了解到,今年,该园区将对标“杭嘉湖”营商环境标准,通过深化“放管服”“标准地”改革、全面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等举措,只争朝夕抓项目,全力以赴优服务,助力打好打赢项目攻坚“大会战”。 [详细]
03/02 优质服务助企出口
颐海(马鞍山)食品有限公司主打火锅底料等产品,主要出口加拿大、韩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为帮助该公司扩大出口、抢占市场,马鞍山海关通过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海关”平台作用、提高合格评定和出证速度等举措,助力火锅底料产品出口。图为日前马鞍山海关关员对该企业出口产品进行现场检验监管。 [详细]
03/02 江淮大豆有了“当涂芯”
眼前的这粒大豆种子看似平常,却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它的学名叫“当选豆10号”。“这粒大豆种子已经过1年的预试,1年的区域试验,今年是第二年区试,再经过1年的生产试验,将进入大面积推广阶段,到那时,江淮地区大豆品种将会出现‘当涂芯’。”领衔选育出它的主人、当涂县安徽省连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乃泰一边通过显微镜仔细地观察着,一边介绍起它优质、高效的特性。 [详细]
03/02 和县台创园:打造全国蔬菜育种研发高地
2月25日8时,在位于和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的皖江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里,穿上工作服、戴上口罩、全身消杀后,安徽农业大学教师、硕士生导师唐小燕进入蔬菜育种实验室,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 [详细]
03/02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彰显教育系统担当
“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育中,是教育部门的职责。”2月26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桂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市幼儿园和中小学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