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帮扶农村青年 培育致富能手

2021-03-03 08:59:56 来源:安徽日报

宽敞的大棚车间、整齐的方格水面。近日,在马鞍山市当涂县创源集团水蛭养殖基地里,全国关工委系统“双带”农村青年先进个人、集团董事长王邦神正忙着给前来参加培训的近百名农村青年现场示范讲解。

“当初,我之所以创业成功,离不了县关工委的扶持。现在我想借助关工委农科教示范基地这个平台,传授科学养殖技术,以此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青年人。”王邦神说。

据介绍,为带动农村青年创业,助力全市乡村振兴,马鞍山市各级关工委选择150个农村创业带头人的公司或合作社作为农科教基地,并在基地设立关工组织,发动老村干、老科技、老教师等“五老”志愿者,通过组织、示范、培训等途径,带动全市2万余名农村青年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关工委及下属姥桥镇、白桥镇的关工委,依托石斛种植基地、稻虾混合养殖基地、蔬菜大棚生产基地、瓜蒌种植基地等10个基地,建立了10个关工委或关工小组,以组织中的“五老”志愿者为骨干,动员周边1000余名农村青年到基地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并依托基地开展创业活动。经过4年多的努力,该区涌现出水产养殖大户张业斌、大棚蔬菜种植大户杨兆龙、萝卜种植大户陈兆春、现代农业水稻种植大户郑毓华等一大批农村青年创业能人。

积极引进外部智力资源,助力基地产业发展。雨山区芦场村关工委每年邀请市县农业专家,对周边青年农民开展12次种植养殖科技培训,带动全村300余名青年农民开展种植、养殖的科技创业。该村吴兴龙、周静等数十名青年原来对苗木花卉种植一窍不通,经过在苗木花卉基地示范培训后,都成了苗木花卉的种植能手,并都创办了自己的苗木花卉公司。

含山县仙踪镇长山村青年农民李国峰的父亲因病去世,生前住院治病期间欠下债务10万多元。县、镇、村关工委及基地关工组织将李国峰作为贫困村青年重点帮扶对象,帮助他参加养殖培训班,学习稻田混养小龙虾和鸡鹅养殖技术。经过努力,李国峰不仅还清了10万多元的债务,还盖起了三间大瓦房,购买了一辆崭新的面包车跑运输,从贫困户变成了当地青年农民创业致富带头人。记者 聂扬飞 通讯员 吉太耘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