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皖苏携手共护美丽横山

2021-03-12 16:35:32 来源:央广网

3月9日10时,忙完手头的事情,马鞍山市博望区横山景区管理处(横山林场)安全防火办主任田亚军,与横山林场迟村工区主任江雷等人一起前往横山进行巡查。42岁的田亚军,从事着跟爷爷、父亲一样的职业:守护山林。

横山古称衡山、番离,又称“横望山”,因四望皆横而得名,总面积10万亩,地处江苏、安徽两省交界处,山脊以南隶属安徽马鞍山市博望区,面积约3.5万亩,其余6.5万亩为江苏南京江宁区和溧水区共有。

森林防火工作是横山林场的重中之重,横山林场有迟村、澄心、陈山三个工区,每个工区都有一支防火巡查队。5人一组,皮卡车里装上3台风力灭火机、1台水枪、3把砍刀、1桶油料,这是防火巡查队每天出门的标配。“每年的9月份到来年的5月份是森林防火最紧要的时候,每天除了中午20分钟左右的 吃饭时间,白天其余时间,我们都会在路上,进行防火巡查、安全隐患排查等。”随行的路上,田亚军向记者介绍。

田亚军(右一)在检查灭火设备。

“森林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进入林区防火第一……”当巡查车辆途经一个叫“降福殿”的地方时,一则语音播报响起。田亚军告诉记者,刚经过的地方有一个森林防火卡口语音监控,能够24小时实时主动监控记载上下山的车辆、人群,对经过卡口进山的人员开展森林防火语音警示,从而进一步增强进山人员的防火意识。

坐在车里,时刻观察着窗外,几分钟后,巡查队来到横山林场博望、江宁交接处,看到上山栏杆被人掀起,江雷立即将其拉下,恢复到原样。虽然刚下过雨,但在林场工作20个年头的田亚军深知,不管天气如何,防火不能掉以轻心。踩着泥泞,巡查队往山上爬去,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深浅不一的脚印……

江宁区横山林场为南京东善桥林场实业有限公司下属分场,与博望区横山林场地缘相近,人缘相连,为多年的“兄弟”林场。博望区横山景区管理处(横山林场)副主任庾国平介绍,为突出生态先行,强化生态空间协同保护,积极推进宁博跨界一体化空间协作,进一步加强毗邻地区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生态建设项目合作, 2020年,博望区和南京江宁区两地签订国有林场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两地将联合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活动,加强野生动植物多样化联合勘察、巡查和互动工作。积极谋划并加快建设相邻地带林区防火通道工程,消除火灾隐患,逐步建立两地森林防火隔离带。

“跨省合作有助于当交界处及周边发生火情时,双方第一时间互通火情,相互支持、共同配合,就地组织人力、扑火器材及交通工具赶赴火情发生地,确保有效处置扑救火灾工作;也有利于双方积极寻求和谋划符合两地实际的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合作机遇,共建美丽横山。”庾国平介绍说。(王永霞 韩奕)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