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打造美丽田园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3-15 01:57:19 来源:皖江在线

美丽的庭院整齐有序,笔直的村道四通八达,崭新的公厕干净卫生……走进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姥长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铺开。

过去的姥长村完全是另一番景象,道路坑洼、垃圾遍地、污水四溢。“近年来,我们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的要求,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分解细化,及时妥善解决工作中的重难点,终于在去年成功创建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谈及这几年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姥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夏发平感触很深。

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攻坚战中,姥长村率先打响垃圾清理战,通过“五清一改”工程,将村内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业废弃物、乱搭乱建及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全面清理;针对田间地头农业生产垃圾问题,姥长村积极开展“清洁田园”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对辖区内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全面清捡;在村主干道沿线摆放垃圾桶,由保洁人员及时回收农药瓶、肥料袋、农膜等白色污染物。根据“组收、村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管理模式,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建立了村内垃圾清理清运常态化工作队伍和村内杂物堆放劝阻机制,极大地促进了姥长村田园面貌的改观。

2020年,姥长村还完成了周村、许村、尹村等12个自然村的公厕建设、完成户改厕任务210户,自然村内部道路硬化3公里……如今,姥长村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等多个指标达到100%,全村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想要打造宜居的农村环境,还要在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夏发平说,姥长村发挥本地的生态优势,选用“乔木+灌木+花草”的种植模式,充分利用各种空间,见缝插绿,在姥长村施吴、徐坝、李庄、筛子毛等自然村及公交沿线种植草皮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在村主干道两侧及景观塘附近栽植了青丝垂柳、黑皮香樟等树种,并且鼓励村民在自家庭院以及村庄周围种植了乔木和灌木以及各种花草。目前,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0.9%,村道路、河渠绿化更是高达91.2%。同时新建了施吴、徐坝等多个文化广场,对11个自然村路灯亮化全覆盖……完成了村级基础设施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姥长村的景象只是郑蒲港新区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郑蒲港新区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紧盯补齐小康短板,助推精准扶贫,提升农民福祉,强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下一步,新区将立足乡村生态整治成果,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大胆改革创新,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全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见习记者 宣昀昊 通讯员 丁刘彬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3/12 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马鞍山市反馈督察情况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2020年11月10日至24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马鞍山市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察。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021年3月11日向马鞍山市反馈督察情况。督察组组长万以学通报督察意见,市委书记张岳峰作表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主持会议。督察组副组长项磊,督察组有关人员,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各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详细]
03/12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3月11日,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去年以来全市组织工作,部署安排今年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张岳峰作出批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范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3/13 广东省企业家代表团来马考察
3月12日,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省发改委(省合作办)率广东省企业家代表团来马鞍山考察并进行座谈交流。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合作办主任侯锋平,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吴勇,市领导袁方、李强、阚青鹤,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相关活动。 [详细]
03/15 建高颜值城市 享高品质生活
城市的持久繁荣,在于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进入2021年,马鞍山中心城区更新工作动作频频:7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即将启动,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九华东路三期、重阳路西延、冯桥路等路段施工也在加班加点…… [详细]
03/15 宁马城际铁路钢筋加工厂开建
3月14日,在江东大道阳湖大桥南,施工人员正在摊铺水泥地面,吊机已经开来,准备起吊型钢,搭建钢筋加工厂。此处钢筋加工厂的建设,将为宁马城际铁路先行段提供钢筋加工服务。 [详细]
03/15 扶贫欢乐购 情暖开学季
据悉,此次受捐的30名困境儿童主要来自于我市花山区和雨山区,覆盖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他们的家庭或因疾病、或因为意外导致暂时陷入困境。当天,志愿者们忙着为孩子们提供导购服务。 [详细]
03/15 鼓足牛劲促攻坚 项目为笔绘新城
春回大地,城郊外、小区里、道路旁、河流边,打桩机械钻杆旋转,塔吊开始运转起吊,挖掘机不停抓挖,重型卡车来回奔跑,宁马城际铁路、巢马高铁、九华东路三期、水环境治理等一批重大城建项目紧锣密鼓,全面吹响了建设进军号。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