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让扶贫成果“看得见”“更清晰”

2021-03-17 18:29:06 来源:皖江在线

“我能看到躺着的‘山’了。”3月17日上午9时许,离手术过去二十四小时之后,在揭下左眼手术纱布后,含山县昭关镇大宣村李申宏老人心头的一块“大石头”落地了。在马鞍山爱尔眼科医院的大厅里,他用左眼看到了该医院的英文LOGO,一个大写字母“E”。

这块“大石头”在李申宏身上压了几十年,也让他的人生与贫困纠缠了几十年。眼睛几乎看不见,只能感知光亮,被评定为视力二级残疾的李申宏老人因残致贫,成为大宣村17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紧张手术的,不仅有李申宏老人。还有一个与李申宏素昧平生的人——含山县昭关镇大宣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后方。

近年来,大宣村自从来了陈后方为领头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村里发生了大变化:村口的主干道路拓宽了, 88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里漆黑的夜晚…… 2019年大宣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6.9万元,2020年大宣村集体经济36.8万元,李申宏老人也实现脱贫摘帽。

摘掉贫困户“穷帽”后的李申宏一身轻松,就想着为他人为社会做点事情,遗体捐献是他想到的最能回馈社会的事情。“为了感恩党和国家的照顾,决定死后捐献自己的遗体,老人觉得是党和国家的扶贫举措让自己摆脱了穷苦的生活,因此许下了这一心愿。”陈后方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老人,村里扶贫工作队先后找到含山县红十字会和市红十字会。2020年12月2日,李申宏老人在市红十字会和含山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办理遗体捐献事宜,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image.png

2020年12月2日,李申宏签遗体捐献

这桩“心愿”了了,对于村里的变化和当下的生活,李申宏老人很满足。但也有遗憾,就是这些变化只是“听到的”,他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得到”。

经常下村的陈后方,在一次走访中得知李申宏老人新的“心愿”,他把这件事郑重地写在了工作日记里,记在了心上。不久,通过市红十字会,陈后方联系了马鞍山爱尔眼科医院。3月8日,马鞍山爱尔眼科医院派出专家上门为老人做检查,得出结论:可以通过手术,让老人视力得到改善。

做手术需要费用,李申宏老人的农村合作医疗可以报销一部分,陈后方发动村里筹措了一部分。但还有一部分治疗费用,仍是老人目前经济状况无法承担的。陈后方再次联系了市红十字会,告知李申宏老人情况。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方必来联系上马鞍山爱尔眼科医院,告知这一现实存在的困难。为了把好事做好,实现李申宏老人的“心愿”,双方达成统一意见:在李申宏老人新农合报销和村里筹措的之外,市红十字会给予困难救助部分,医院免除部分费用,并发动员工捐助部分,争取不让老人出一分钱。

出院前,医院为李申宏老人做了多项检查。“手术很成功,视力有所恢复。已经由术前的无视力恢复到0.02。经过一段时间休养,有望恢复到0.1。”马鞍山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刘伟指着出院记录上的数据告诉记者,由于老人是先天性眼疾,视觉神经萎缩,需要一个很长时间来恢复。“手术很成功,视力有所恢复。

“我很满意,比以前清数(楚)多了。以后,在家里不用摸着走路了。”心满意足的李申宏老人,心早就飞回大宣村了,“我现在就想着早一点回村上,好好看看我的村子。”

话再多似乎也没用。这位66岁的昔日贫困户,就信个“眼见为实”!3月17日一大早,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后方打来电话,询问了老人的术后恢复情况,并给老人一个承诺:一定会陪着李申宏在村子里转转。眼见为实,李申宏老人将会用他的眼睛看到一个焕发新生的大宣村。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陶正玉 昂胜伟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