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脱贫户“年年有鱼”增收致富

2021-03-19 00:59:31 来源:皖江在线

“今年3月初,村书记给我安排了工作,每天80元工钱,在家门口干事,又增加收入,挺好的。”3月18日一大早,含山县清溪镇新兴行政村小时村脱贫户刁造水就在村里参加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他清理垃圾,整理杂物,忙个不停。

前几年,刁造水的妻子因为患有风湿病,不能干重体力活,而且要长期吃药。刁造水要照顾妻子,不能外出务工,生活只靠种田的微薄收入来维持,日子过得苦。村干部了解到刁造水家情况后,将他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健康等一系列帮扶措施的开展,2016年,刁造水家顺利脱贫。脱贫后如何能致富?2017年,新兴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成员通过走访了解他的想法。根据刁造水有劳动能力,妻子享受健康扶贫,经过医院正规治疗,病情稳中向好,恢复一定劳动能力,也愿意发展产业。村干部为他家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进行精准帮扶。2017年3月,安排刁造水参加镇村技能培训,帮助他家申请特色种养补助资金3000元,通过养6只羊来增加收入。

2018年4月,村干部又通过协调,把小时自然村6亩水面无偿提供给刁造水养鱼,可以连续养殖3年。同时,为刁造水申请产业到户补助资金,并请技术员到现场进行养殖指导,每年养鱼收入可观。在养鱼的空闲期间,村干部还介绍刁造水夫妻俩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安排刁造水打零工,每年务工收入1.5万余元;安排其妻做村保洁员,每年有2000元补贴。

“帮扶前,刁造水家人均年收入只有几千元。通过几年的精准帮扶,去年他家人均收入达13257元。房子通过危房改造变得整洁明亮,庭院干净整洁,用上了自来水。村里免费为他家进行了改厕,用上了水冲式卫生厕所。”新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宫为奇介绍说。

刁造水说:“我现在一边务工,一边搞养殖业,收入每年都增加。吃穿不愁,住房安全,用上了自来水,生活越过越好,这些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只有提升脱贫户的‘造血功能’才能让贫困户稳增收,‘年年有鱼’稳脱贫,才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时,让他们亲身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脱贫户更增加了获得感和幸福感。”新兴村党总支书记黄南海说,像刁造水一样,村里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户进行“多头”帮扶,让他们稳定脱贫,和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戴太周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3/18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举行
03/19 提升“政治三力”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18日上午,市委编办党史学习教育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详细]
03/19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18日下午,市经信局党史学习教育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详细]
03/19 中马磁能:将“研发实验室”嵌入工厂
创新是产品的生命力,位于雨山经开区的安徽中马磁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谙其道。 [详细]
03/18 3月18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3/18 截至3月1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3/18 让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民生工作同老百姓生活也最为密切。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服务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事,积极解“难点”、通“堵点”、除“痛点”,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一组组数字振奋人心,一项项举措掷地有声,民生答卷写满温暖幸福,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