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科教 > 正文

马鞍山学院:思政教育入心田见成效

2021-03-22 16:46: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马鞍山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热点,抓住关键节点,紧贴工作要点,开展工作试点,坚持“四个注重”,努力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网络链接到每个“终端”。

注重热点融合 提高网络内容质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鞍山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的师生们成了“线上抗疫”的主力军。去年春节假期,时任易班学生工作站站长、2016级环境设计系学生王周一直和辅导教师联系、沟通文案策划、编辑等问题。手机不离手,为此,王周曾被不了解实情的妈妈狠狠批评了。  为契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该院易班发展中心以网络为媒介,通过校园官方微博、微信、易班等平台,在学生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伟大的抗疫精神宣传教育工作,先后开展了《战疫有我——马院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电子书的汇编与制作和同主题的H5制作;组织四千余学生汇聚“云端”,收看了“同上一堂战‘疫’思想政治教育大课”,结合疫情防控,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组织2020年返校第一课“疫情防控知识”答题;发起“我是马院辅导员,我是马院大学生”线上承诺活动。

“为了做好每篇推文,我们几个同学和辅导老师刘老师一起经常熬夜制作,现在回想起来,虽然辛苦,但这是我们每个人成长的宝贵历练。当我们的网文、视频不断被老师、同学们转发扩散时,由衷地觉得值了。利用好网络平台,开展思想疏导、价值引领、学生服务等工作,我们这个团队将继续努力探索。”已经留院担任思想政治辅导员的王周回忆起以往的“艰苦岁月”时说。现在的王周不仅要管好线下学生的吃、喝、拉、撒、睡,还兼任易班发展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的辅导教师,以网络为平台用情、用力的“日子”还在继续。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号召,该院易班发展中心联合学生工作处专门制作《今天,你投准了》《马院一分钟》《绿色出行》等三个短视频,先后被新华社客户端、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青年网、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官方微博等多家主流网络媒介转发推送。  “在前期策划时,我们就考虑把思路拓展得更宽一些,不能仅仅只围绕‘光盘行动’来开展,为此,我们团队从节约粮食、水电和垃圾分类、健康环保等多个角度收集整理素材,拓展了短视频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融入一定的情景,代入感强,更易共情和分享。”易班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系列主题短视频的动议和制作过程。  在网络信息时代,如何做好开学季的线上、线下同样精彩纷呈,该院官方微博团队的师生们正在努力探索着。2020年9月参加了微博校园的开学VLOG活动,该院官方微博作为省内唯一上榜高校官方微博获高校赛道第19名(全网评选30名)。《火爆校园的马院“摆渡车”》等系列开学季VLOG的制作,真实记录下开学时的点滴,从该院的开学准备、学工、后勤、保卫、二级学院等多系统的合力协作、年级专业学生志愿者的无私付出、家长和学生的心情等多个角度呈现开学实况,通过网络平台,努力实现“让社会赞誉,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满意”的迎新工作总目标。  结合2020年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院长李家新的部署下,迎新期间,该院易班发展中心联合信息中心开展了校园生活、报到现场等多主题的迎新直播活动,尽可能地让不能进校的家长们能够多视角了解迎新报到现场和校园生活情况。  “2020年,我们原创校园生活视频34个,全网浏览量超过235W,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这个隐性的战场,我们团队发挥着自己的青春正能量。”易班学生工作站视频组学生陶昶景说。

注重节点把控 提高网络作品产出

2013年,该院学生工作处就注册了新浪官方微博,坚持学生在哪学生工作者就在哪的原则,该院的学生工作开始进驻网络空间。2020年6月,该院学生工作处官方微博更改为该院的官方微博。把控节点,积极参加各主流网络媒介发起的“分餐食”“00后抗疫战士”、五四青年节“为青春点赞”高校接力活动、“我们都是收信人”等微博话题与接力活动十余项,创建疫情防控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大学生消防公开课等微博话题运营,开展网络疫情防控知识竞赛、“校园四季”前置策划,发挥微博平台内容形式多样、链式传播力强、互动效果突出的优势,增强网络育人实效。  2020年发布微博三千余条,阅读量突破2500W+,在校园微博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综合影响力逐步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配合“停课不停学”的通知要求,该院官方微博团队发起线上学习打卡“21天学习挑战”活动,督导学习、弘扬网络正能量,评选出“学习之星”三十余名。  参加打卡的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2019级一位姓任的学生私信官方微博说,大学也并不那么轻松,更多是要自觉。从开始加入“21天打卡学习”到现在,明显感觉到了学习的紧张感,看到了许多学习博主的视频,更开始明白学习知识很重要。感谢官方微博组织这个活动,让我们相互监督、坚持学习。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该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钱丹杰在活动总结时说:“通过在微博等网络平台的成果展示、参加者的私信等内容可以看出,活动的举办确实带动了学习的氛围,起到了督导的作用。教育的形式是隐性的,教育的结果却是显性的,我想这就是网络育人的特点吧。”

注重触点拓展 提高网络共建水平

积极开展易班共建工作,坚持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就业等全方面网络在线服务,该院入驻了新华社新青年工作室,搭建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该院校园网络通讯站,开通了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进一步拓展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触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正在全方位、多角度触达师生。2020年,该院官方微博入选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互动高校百强榜,学校官方微博的运营单位学生工作处还收到了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发来的感谢信。  借助网络平台,该院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实现更加精准化与精细化。“网络平台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事务管理工作效率,更提升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水平,这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各平台优势发好声、做好事。”学生管理中心的一位姓朱的教师就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学校官方微博上看完2020年该院“榜样力量 青春领航优秀学子云端分享会”直播后,2020级学生桂馨表示:“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了与学长、学姐的零距离交流,畅谈学习经验、时间规划、自律人生等使得我们收获了精彩的榜样力量。”而这场“云端”分享会,正是该院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大学生网络文化艺术节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作品征集品牌活动的重要内容。接续开展的还有“读四史,讲四史,宣四史”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多平台、多触点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运营,着力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共享、共建水平,进一步传递网络育人正能量。  在征兵宣传期间,国防教育等工作相继与网络同步接轨。“每年自制学校征兵宣传短片,退役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访谈、征兵军训等图文海报制作、军训现场直播等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多平台的推动发布,都能引得学生的及时关注与互动,在宣传动员、引领示范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院武装部负责人对武装工作与网络接轨,深有感触。

注重试点建设 提高队伍工作能力

李艳茹是该院大坂医工学院2020级辅导员,也是第一批入驻该院辅导员网络工作室的辅导员代表。为了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入当代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她不仅自己撰写网文,还创立了“茹影随你行”微信公众号,结合实际工作,定期向学生推送精品文章。谈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李艳茹说了一个故事:一位新生读完文章后对她说“茹姐,我们家那边有一个英烈山,我寒假想过去重温那些先烈的事迹,拍一些照片,收集相关素材,你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来,让同学们不要忘记那些先烈们”。他的这番话让“茹姐”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这是该院试点开展辅导员网络工作室建设工作的初步成效。  二级学院智造工程学院正在试点开展《校园新媒体网络育人的实践与探索》研究,助推网络育人成果的推广与应用,该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磊表示,“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是网络工具的使用,重点是要懂得规律与方法,关键在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我们期待在实践探索中走出一条新路,为我院的网络育人工作提供借鉴与思考”。  当前,以该院学生工作处为主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们正坚持与时代同步、与学生同行,占领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积极探索、打造有时代热度、思想深度、情感厚度的网络育人品牌,不断丰富工作形式、凝练产品特色,创造更优秀的原创网络作品,力求把网络育人工作“做到家”“入心田”。  通讯员刘自海 记者徐徐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