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身泥土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1-03-24 00:15:51 来源:皖江在线

“帮扶贫困户脱贫后,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防返贫致贫不能有丝毫懈怠。做好扶贫工作,不仅需要熟悉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更要吃透扶贫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根据每户不同情况,实施精准帮扶,防止脱贫户返贫。”3月23日,含山县清溪镇周伏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黄方铭在走访脱贫户时谈到扶贫工作如是说。

50多岁的黄方铭在含山县畜牧兽医局工作。2020年3月份,黄方铭被派到清溪镇周伏村驻村工作队做扶贫工作。一有时间,他就逐户走访贫困户,在加强政策学习的同时,虚心向其他人请教。他还充分发挥畜禽专业技术特长,服务好产业扶贫这个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抓手,重点做好从事养殖业的脱贫户的技术指导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

2020年,黄方铭在走访中了解到,脱贫户周冠发有意愿从事养殖业,他家也有场地。黄方铭就和村干部帮助周冠发申请了特色产业补助资金3000元,帮助他购买了200只鸭苗;他多次主动上门,手把手教他疫苗接种注射、药物拌料、拌水给药等技术。通过指导,2020年,周冠发饲养肉鸭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周冠发高兴地说:“感谢他的精心指导,我家的200只鸭苗成活率高,长得好,卖了好价钱。”

2020年,周伏村共有11户脱贫户开展自种自养。黄方铭手把手教他们选种苗、养殖和防疫,提升脱贫户的“造血功能”。黄方铭说:“做好扶贫,就是要常下乡去听公鸡打鸣,常到圈栏里看小猪、羊崽撒欢,常蹲在塘口望鱼儿甩尾,常到巷口去聊聊百姓的需求。”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就这样,黄方铭鞋子踩脏了、衣服沾泥了、双手长茧了,长久坚持下来,嘴皮子“溜”了、臂膀子硬了、干劲更足了,成了帮扶“高手”。

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戴太周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3/23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在金寨召开
03/23 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袁方这样强调
03/24 雨山区安民街道:多措并举促进文明养犬
对于接到社区及居民反馈的少数养犬户不按规定养犬(养烈性犬、大型犬)、遛狗不拴绳、犬便不及时清理的不文明行为,安民街道还及时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治理整顿。发现辖区内有流浪狗,及时进行抓捕收容。针对早晨、傍晚犬主遛狗较集中时间段,街道还联合公安、城管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 [详细]
03/24 今年首期长江退捕渔民家政技能培训班开班
为积极引导退捕渔民上岸转岗就业、创业,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和技能培训有关工作,3月16日至18日,2021年首期长江退捕渔民家政技能培训班在三姑娘劳务公司开班,20余名退捕渔民参加了培训。 [详细]
03/23 3月23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3/23 截至3月2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3/23 我市将开展“百名五老讲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市老干局、市学教办、市委讲师团将于3月下旬联合开展“百名五老讲党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