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小吃”诠释中国何以能书写“大传奇”

2021-03-25 16:00:56 来源:新华网

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和前景时说:“沙县小吃在现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还要探索,还要完善,还要办得更好。现在的城市化、乡村振兴都需要你们,这就叫做应运而生,相向而行,我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引领风骚!”

据媒体报道,如今沙县小吃已拓展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门店超过8.8万家,年营业额超过500亿元,实现和带动30万人就业。从闽中山区走向全国,乃至誉满全球,沙县小吃的从无到有、不断破圈之路,正是人民首创精神的生动写照。

沙县小吃的成功,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奋斗故事。起初,正是“人多地少收入低”的现实,让“向往美好生活”的沙县人走四方,将小吃店作为养家糊口的生计。时光流转,数十万从业者用勤劳用汗水换来了自家的美好生活,也用双手擦亮了沙县小吃这块金字招牌。

沙县小吃的成功,也体现了中国劳动者不服输的韧劲。曾几何时,沙县小吃一度处于餐饮业“鄙视链”的末端。但是,从业者憋着一口气不断提升品质,吸纳其他快餐品牌的优点,改进消费体验,硬是让沙县小吃从一个地方品牌变成了“国民品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彪炳史册的成功,都是“闯”出来的,而“成功密码”的核心,正是千千万万劳动者的创造、勤勉与坚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推动改革的力量,人民的创新创造智慧,启示改革的措施和办法。改革,说到底是人民的实践,人民,是中国伟大传奇的书写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正确的道路从哪里来?从群众中来。我们要眼睛向下,把顶层设计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

当然,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人民政府也要因势利导。多年来,当地政府通过出台帮扶政策,培训从业人员,推进标准化,引导连锁化,成立小吃集团,加强商标保护,让沙县小吃在留住“烟火气”的同时,逐渐摒弃了路边小店的弊端,逐渐向产业化、集约化发展。这再次证明,在尊重产业规律、尊重群众能动性的基础上,“有为政府”合理的顶层设计,带来的不只是“加法”,甚至是“乘法”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沙县小吃从无到有、从汗水活到技术活的蜕变,对乡村振兴,对全面深化改革都有启发意义。开启新征程,需要不断激发、呵护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积极做好扶持与引导,让他们可以用勤勉、奋斗和坚韧不拔,绘就更壮美的画卷。

紧紧依靠人民、带领人民书写伟大传奇的,是中国共产党,是党的领导让中国人民焕发出空前的主动性、创造性。“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成就更加伟大传奇的新时代,创造更多“沙县式佳话”不在话下。(易艳刚)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