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和县:护鱼禁捕 守护长江生态

2021-03-26 00:08:02 来源:皖江在线

“老板,看一下你们的后厨,还有你们的进货台账。”3月23日上午,根据《安徽省打击长江刀鲚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和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暗访检查的形式,对和县餐馆、水产品市场开展了突击检查。

在餐饮经营单位,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了进货台账、后厨,对鱼、虾等水产品进行了仔细辨别。随后,检察人员一行又来到各大水产品市场,通过现场检查、宣传引导等方式,教育广大群众不买、不吃江鲜,教育商贩不进、不售江鲜。接着,检查小组又来到江边,与水政工作人员一起,对江面开展了巡查。

“江鱼和普通养殖鱼无论从形态、颜色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江鱼的体型比较修长,这与野生的环境有关,养殖鱼则不同。”据和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李永付介绍。记者了解到,为持续巩固长江禁捕退捕成果,除江岸和市场巡查、水上巡查、护鱼员培训等方式外,和县还通过开展入户帮联、集中培训、专题会议、悬挂禁捕条幅,印发张贴《禁渔的通告》、《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方式持续做好禁捕政策宣传解读,持续营造禁捕高压态势,使“不捕、不卖、不买、不食”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渔获物成为社会公众的普遍共识。

“我们建立了县内农业农村、公安、市场、水利等部门的联合协作机制,形成严打合力。”李永付表示,下一步,和县将建立健全“人防+技防”“专业队伍+社会共治”“水上巡查+岸上整治”等相结合的禁渔机制,持续提升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推进渔政信息化建设和护渔员队伍建设,确保“禁得住”。

和县公安局金河口派出所所长周宏兵也表示,将持续加大对水产品市场、餐馆、码头、江面的巡查力度,发现一起、打击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做到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食。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共出动执法车辆66余辆次,出动执法船艇25余艘次,出动执法人员236余人次,水上巡查806余公里,岸上巡查1200余公里,联合行动18次,查获涉渔违法案件6起,查获涉案人员6人。

文/图 记者 黄莹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3/25 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03/25 这场组织生活会,袁方这样强调
03/26 施划站点标线 改善候车环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公交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公交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乘客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详细]
03/26 含山县交易中心完成首次跨省远程异地评标
3月19日,含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浙江省安吉县交易中心对接完成含山县首次跨省远程异地评标,评审标的为“含山县林头镇裕林新村一期10KV供电工程”项目。 [详细]
03/26 在学党史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3月25日,安徽移动马鞍山分公司的党员志愿者来到仁德老年公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他们三五一组,打扫卫生,宣传防疫,照顾老人,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详细]
03/25 3月25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3/25 截至3月2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