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省委书记主持学习报告会

2021-03-27 12:13:06 来源:安徽日报

李锦斌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报告会上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

下好创新先手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清宪出席

3月26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创新这项国策,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下好创新先手棋,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引领安徽现代产业发展的首位技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首位产业,迈向“数字工业化”新时代,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实科技产业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常委,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吴曼青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作专题报告。报告从网信时代的未来世界、科技创新、安徽机遇和战略导向的产业选择四个方面,全面介绍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形势,深入分析我省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和政策建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安徽的必然要求,坚定信心决心,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前瞻布局,让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 “最大增量”。

李锦斌强调,“十四五”时期是科技创新的时间窗口期,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跨越赶超期。创新决胜未来,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峰”,就能占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高原”。要坚持“四个面向”,进一步明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要攻克“卡脖子”,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谋划和聚焦创新主攻点,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谋划和用好创新国家队,加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布局建设人工智能、未来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谋划和打造创新联合体,支持领军企业牵头高校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加快打造集成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要瞄准“世界级”,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开展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培育壮大头部企业、平台企业、龙头企业,建设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做好产业补链固链强链文章,加快打造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提供“强支撑”,制定实施新阶段江淮人才政策,加快建设应用场景示范工程,大力实施“新基建+”行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农业、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打造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发展环境体系。

李锦斌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创新工程、战略工程,要做好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全省“一盘棋”格局。要加强规划,制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绘制“产业地图”。要加强学习,跟进掌握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增强产业发展的战略眼光、把握能力、专业水平。要加强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科研管理体制机制。要加强指导,建立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压实“链长制”“群长制”“盟长制”。要加强领导,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统一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党管网信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建强网信工作体系,加快信息产业发展。

省辖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肥高校、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相关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参加会议。(通讯员 郑言 记者 吴林红)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