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引来“环保管家” 注入“绿色动力”

2021-04-01 00:14:45 来源:皖江在线

当企业遇上“环保管家”,双方会产生何种“化学反应”?

3月28日,记者跟随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环保管家”团队走上宝武马钢特钢公司电炉旁的八米平台,不同于一般钢铁厂迎面而来的刺鼻气味,在这机器轰鸣之下没有感到任何不适。不远处,工人们正在现场紧张有序地作业。

“良好的作业环境得益于马钢正在加速推进的超低排放改造,也多亏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环保管家’给我们的技术指导。”特钢公司设备管理部动力环保主任朱先兵介绍,公司已投资逾2300万元实施除尘系统优化提标改造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施工完成,正在提标升级的3号除尘系统也将于下个月全面完工。

改造项目加速实施,环保管家跟进“问诊”。

除尘系统吸风口设计是否合理?现场是否存在无组织废气排放?工业废水是否经过处理后排放?危废暂存点建设是否规范?……每到一处,“环保管家”都详细查看现场生产设施、询问环保措施落实情况,通过“望闻问切”迅速为项目“把脉问诊”“开出处方”。

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钢铁企业会将产生的废气通过环保设施处理后,经过烟囱向大气进行有组织达标排放,同时还会存在一些无组织排放。所谓烟气无组织排放就是不经过烟囱的无规则排放,通俗而言,就是烟气的“跑冒滴漏”,虽然单个源排放量小,但由于排放源数量多,其整体排放量同样不容忽视。

“环保管家”成员胡晓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年产量500万吨的钢铁企业,其无组织排放量可高达5000吨/年。“细节往往容易被忽视,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点源众而放任,才能真正解决无组织排放问题。”

“深入现场方能‘对症下药’。在点位实地勘察后,我们都会出具一份‘体检报告’,指出类似于无组织排放这些容易被忽视的细节问题,再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助力企业项目改造升级、实现精准治污。”胡晓玫说。

调查宝武马钢环境现状、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核实超低排放改造进展等重点任务、组织环保法规政策和技术业务培训……从最初的“盲摸”到现在的“如数家珍”,尽管入驻宝武马钢不到半年,“环保管家”团队的足迹几乎遍布宝武马钢各个生产单元。

在宝武马钢“环保管家”工作站,指着手机上的“马钢定制版生态地图”,胡晓玫高兴地说:“这是我们团队根据排污许可证等资料,结合无人机航拍等,绘制的宝武马钢全厂地图,其中详细地标注了每一处废气、废水的排放口。这将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徐丹丹 王华罡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3/31 张岳峰专门督查这项重要工作……
3月31日,市委书记张岳峰督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切实加快整改进度,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全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详细]
03/31 袁方专题调度“项目攻坚年”活动推进情况
3月31日上午,市长袁方专题调度“项目攻坚年”活动推进情况,强调要严格落实“四督四保”“三个走”等项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包保作用,精准高效调度攻坚,全力加快项目推进。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吴劲,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 [详细]
04/01 党史是块“磨刀石” 办成实事一件件
盼了20多年的路终于修通了,出租车有了专用停车位,独居山坳的老人住上新房子……连日来,当涂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本报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第一采访组记录下一组暖心故事。 [详细]
03/31 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03/31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特意去了这里……
3月29日至30日,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重温革命战争峥嵘岁月,接受党史教育和初心洗礼,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切实增强政治定力、感悟思想伟力、激发奋进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沙泉,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桂林,市委中心组成员参加。 [详细]
03/31 袁方在督查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时强调
3月30日下午,市长袁方实地督查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强化协同、精心组织,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 [详细]
03/31 3月31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