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撕掉了春联,也撕碎了民心

2021-04-01 09:21:12 来源:新华网

海报设计:王晨曦

冯文雅

日前,一条“山西晋中城管沿街撕商户对联”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当地相关部门回应称,破损、褪色的对联不太整洁,影响城市形象。

这不由让人想起了近日另一条引发广泛争议的视频:一名自称“市容巡查队大队长”的男子,要求一家药店将玻璃墙上的“垃圾广告”全部清理干净,“如果反抗,则格杀勿论”。

两则新闻发生在两个不同的地方,讲的是两个事儿,但也有两个共同点——做法简单粗暴,激起民众反感和对立;相关人员为其行为辩护的理由都是“影响市容”。

维护市容市貌无可厚非,对损害城市文明的行为进行管理也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到底该怎么管,才能处理好“法”“理”“情”的关系。

拿“城管沿街撕商户对联”这件事来说,如果城管在执法时,把思想工作做通做透,而不是急吼吼地将对联“一撕了之”,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配合好。另外,破损的对联一定要撕掉吗?即使看起来有些凌乱,城市管理者也应该有一定的容忍度。“城市洁癖”可要不得。

说到底,城市治理中,“面子”要维护好,老百姓的“感情”也要照顾到。如果不管不顾,就做出随意撕掉春联这样的事,民心也会被撕碎。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