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一起苗苗苗苗苗”,这样动员接种好

2021-04-02 10:17: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网络


近期,深圳市盐田区东和社区的疫苗宣传标语“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冲上热搜,在社交平台“刷屏”,不少网民直呼“自带BGM”“洗脑”“越哼越上头”。“魔性”标语出圈,用又萌又暖的“谐音梗”助力疫苗接种工作,其传播手段的创新、话语方式的转换,也带来健康宣传推广要“走心”的启示。

“一起苗苗苗苗苗”,改编自热门流行歌曲《学猫叫》歌词“一起喵喵喵喵喵”。在短视频的助力下,这首简单欢快、节奏性强的歌曲被网民熟知。深圳的社区利用“谐音梗”,将动员居民打疫苗与流行歌曲巧妙结合,简洁明了朗朗上口,用轻松活泼的萌冲淡了人们的紧张,达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的目的。

实际上,“一起苗苗苗苗苗”出圈的背后,体现了一种平等和尊重。直至今日,一些地方的健康宣传推广仍不同程度存在居高临下、刻板说教甚至故意“吓唬人”的情况。市民对疾病相关的话题本就有这样或那样的疑虑,生硬的说教更容易让人产生抵触心理。而这一网红标语用“我们一起”而非“强行要求”,“走心”号召起到更好的引导效果。

在深圳等地区,还有医院组织医生护士跳起了真人版“苗苗苗苗苗”舞蹈,在短视频平台让人会心一笑、获得点赞,有的还在医院里挂出了“一起苗苗苗苗苗”标语。

“没接种疫苗的人会吃亏”“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打疫苗”“别等到一千年以后,你才打疫苗”……不少网民玩起“歌词改编接龙”,贴出各种“接地气”的疫苗接种标语,“画风”的改变拉近了距离,也消减了疑虑。

专家指出,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只要符合条件的人群都应该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应接早接”。目前,各地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截至3月3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982.1万剂次。尽管数量不少,但这与构筑免疫屏障的要求仍有不小的距离。

当前在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加大疫苗接种力度,宣传推广方面要多一些“走心”,多一些创新。群众相约一起“苗苗苗苗苗”,轻松温暖的氛围无疑更有助于我国疫苗接种工作。(孙飞)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