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当涂县司法局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十百万”行动

2021-04-06 08:43:44 来源:皖江在线

为推深做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4月2日,当涂县司法局组织部分股室、司法所负责人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赴太白镇西宁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十百万”行动。村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十百万”行动是当涂县司法局在党建引领下,作为“一部门一实事”工作品牌的组成部分,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之一,旨在进一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延伸法律服务“触角”。 

召开一次启动仪式。由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负责人解读2021年当涂县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十百万”行动实施方案,落实落细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为10个乡镇140个村居上万户家庭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要。是日,太白镇法律服务所主任作村居法律顾问代表发言,郑重承诺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开展服务,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为农村和谐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讲解一堂法治课。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暨村法律顾问结合当前农村生产生活实际,重点讲解了民法典关于民间借贷、遗嘱、房产继承、离婚、高空抛物等新规定内容,穿插多个通俗易懂的小案例,用乡音乡话向现场老百姓传递法治之声,让晦涩难懂的法条瞬间清晰明了,有利于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法治获得感。

举办一场法律咨询。村法律顾问及志愿者们通过设立普法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向村民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内容,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疑难问题10余人次,发放普法手袋、宣传折页及手册300余份。

开展一趟上门走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基层走访为契机,村法律顾问及志愿者们走村入户上门宣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十百万”行动内容,并向农户征集意见建议,同时,针对有法律服务需求的2户家庭进行了法律帮扶,详细提供了工伤及欠款等方面的法律建议,并留下联系方式,便于村法律顾问后期跟进,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陶晓翠)

[编辑: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