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奋斗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绿色,马鞍山人幸福的底色

2021-04-08 14:40:44 来源:皖江在线

马鞍山的生态美,美在她的历史。拥古昭关,襟护城河,揽太白楼,挽雨山湖;烟波浩渺的石臼湖畔、山川聚宝的李白墓园、遥相辉应的姑孰三塔,绘尽了江城独特的历史风貌和岁月沧桑,凝冻、厚重。

马鞍山的生态美,美在她的新景。“采石风景”是她的底色,“杨树林”是她的嫁衣,“薛家洼”是她的粉缀,“滨江生态园”是她的新装,她用源远流长的历史沉淀和滨江新绿支撑起江城儿女的自豪与荣光。

“还老百姓一片蓝天白云、满夜繁星”“给市民一江碧水长流、鱼翔浅底的景色”“为子孙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炙热土地上,广大干部群众纷纷成为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在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看这座城市悄然发生的蝶变。

永丰河

天蓝得令人心动

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的清明,“小雨”却爽约了,由太阳伴着蓝天白云给马鞍山大地送来一片灿烂。朋友圈里似乎也开启了一场“马鞍山蓝”的摄影大比拼。

五岁女儿是主角,青山绿水是背景,蓝天白云是底色……这样的照片频频出现在回马鞍山扫墓的邹莉朋友圈里。“毕业后在外地成家立业,每年回故乡的机会很少,但次次都能看到新变化,特别是近两年,马鞍山的天空愈发蓝了,四处绿色盎然,整个城市都散发着清新的气息,让我忍不住带着孩子到处打卡并发到朋友圈,朋友们的点赞也特别多。”她说。

常住马鞍山的摄影爱好者陶建则显得淡定许多。曾几何时,每当碧空如洗的时候,陶建还兴奋地拿着相机,用镜头去捕捉那难得一见的“马鞍山蓝”,去刷屏的照片中抢占一席之地。但如今,随着马鞍山蓝天白云的日子明显变多,他对此早已司空见惯,“经常随手一拍,就是一张蓝天白云下的美景图。”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在朋友圈里,“马鞍山蓝”由“稀客”变“常客”的背后,是马鞍山上下同心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不懈努力。

为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排放量,马鞍山市先后完成电厂、水泥厂等重点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持续开展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预案,落实重污染天气联合响应机制,强化落实臭氧污染治理、锅炉综合整治、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等专项行动;施工工地都采取防尘措施,安装了清洗喷淋设施,增加了空气质量检测设备;烟花爆竹禁放进入常态化,全年秸秆禁烧“零火点”……

与此同时,贴有“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车”字样的车辆每天都会沿着道路“巡航”,实时监测环境空气质量,通过快速对区域大气污染源进行溯源定位,实现“测、管、治”联动,科学治理大气污染。加上大气网格化监测平台、雷达扫描、大气监测无人机等多种“黑科技”治污神器,一张全天候污染防治网正在马鞍山上空织起。

2020年,全市累计PM2.5平均浓度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9%;PM10平均浓度5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6%;空气优良天数比例88.3%,同比上升17.6%,较2019年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空气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这两天,陶建又拿着相机出发了。他说,“这样的好天气里,人们脸上的笑容最是灿烂,也是我最想捕捉的画面!”

慈湖河

水清得让人神怡

四月草长莺飞,行走在马鞍山的大地上,如同穿梭在一幅幅风景画中:远处青山蜿蜒连绵,苍翠欲滴;公路两旁植被葳蕤繁茂,屋舍俨然;大江大河全流域清澈,水清岸绿,“生态福地”正款款而来。

福地中担负着繁衍生息重要使命的长江,作为马鞍山人的母亲河,早已流入这片土地的血脉中,而采石河作为长江的上游支流,其水质不仅影响着周边居民,也直接关联长江。“以前水塘里淤泥、白色垃圾遍布,现在水面波光粼粼,塘边绿柳成荫。”杨冬梅是佳山乡前庄村的村民,亲眼见证采石河(佳山段)一天天变好,这让她感慨良多。“多亏了乡里、村里大力整治,小时候的采石河又回来了。”

原向硫矿取水码头(治理前)

原向硫矿取水码头(治理后)

源头整治唤醒了人们对于童年的记忆,也推动长江大保护向纵深发展。马鞍山市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以来,长江东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脏乱差”蝶变为“靓净美”,大段江滩原始风貌得以完好保存。

陈家村居民吴道喜是住在长江边的老人儿了,从小生长在村里的他,如今是长江水源地附近的一名巡查员,从“吃水用水”变成了“保水护水”。

“前几年人们对环保的意识淡薄,时常有人来这附近钓鱼,这些年保护工作做得好,围了栅栏,又竖了水源口保护的宣传牌,情况好很多了。”吴道喜说,几年时间里,水源口附近环境改善很多,有不少游客来玩。在巡查中,偶尔遇到不知情的人,经过他的劝说也都非常配合,自行离开。“从十二亭桥到乙字河,我们每天都有人巡查,保护长江也是保护我们自己家的环境。”

原南山矿取水码头(治理前)

原南山矿取水码头(治理后)

如果说水资源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大动脉,那么村落便是这“动脉”流经的一个个“脏器”,村落的环境卫生,不仅影响着“动脉”的通畅,也直接影响着村民的“健康”。自马鞍山市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改水改厕、农村垃圾治理、“五清一改”沟塘清淤等村庄清洁行动,让村落由里到外翻新,过去“灰头土脸”的村子,迎来了“高颜值”。

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位于长江东岸附近的九华村。“以前,我孙子一听要来农村爷爷家玩就直摇头,说厕所又脏又臭,现在家里改水改厕以后有了马桶,村子也变得漂亮又干净,孙子现在主动要来我这儿玩!”73岁的九华村村民潘克勤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竖起了大拇指。如今的九华村,一条条曲折蜿蜒的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农家院落错落有致,家家户户白墙黛瓦,步入其中,空气清新怡人,池塘清澈见底,植物生机盎然,俨然已与整片长江生态融为一体,勾勒出了一幅江南水乡的瑰丽图卷。

西山、团旗山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前)

西山、团旗山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后)

山绿得使人沉醉

春雨淅沥下,风光旖旎生。这个春天,马鞍山滨江春意盎然,在烟雨之中,呈现出别样美景。沿着长江东岸,地面铺上了绿地毯,嫩绿的颜色在烟雨中更加明媚,杨柳树随风飘扬,市民到观景平台欣赏雨中江景。一片绿色在雨中开启了美丽的旅程。

在滨江湿地小九华片区相思潭边,一条崭新的登山步道已基本建成,各种指示牌、提示牌也安装完成。听说步道已经放行,趁着清明假期天气难得放晴,在马鞍山中心医院工作的周楠楠一家特意带着两个女儿赶到相思潭边,尝鲜新步道,登上相思台。

“家里的老房子就在不远处的采石老街,那时候沿江不近江,近水不亲水。附近的居民根本不会走近江边,没想到现在这里成为生态客厅,假日休闲的好去处。”周楠楠高兴地说,自相思台再往上可到望夫石,今天她想试试,沿着此前已经建设的步道翻越整座小九华山,体验丛林穿越的乐趣。

周楠楠告诉记者,两个孩子正在生长发育期,多看看绿色对视力好。由于夫妻俩都是学医的,对运动健身特别注重。只要周末天气允许,她都会带着孩子来到户外,看看绿,养养眼。

城中,佳山雨山环山步道郁郁葱葱、市政广场樱花在风中摇曳身姿、秀山停车场地上游园的彩虹步道色彩亮丽……近郊,翠螺山、鸡笼山、大青山、太湖山……每一个绿色山景都留下了他们一家欢快的步伐。

今年植树节,听说马鞍山可以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周楠楠特意在网上进行了义务植树捐款。“这种云参与的方式真的值得点赞。我通过网上捐款的方式认养马鞍山的古树,作为奖励,我还获得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她说。

滨江

“去年,马鞍山市首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滨江文化公园建成的时候,我还带孩子一起参加了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在她看来,种下一棵树,留下一片绿,通过活动可以让孩子更多地了解马鞍山的生态蝶变,在行动中增强绿化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秀山湖

生态石臼湖

“传说中的山,那是谁的马鞍,坐落江之岸边,笑看千年风云在变幻。”放眼滨江美景如画,周楠楠不禁轻声哼唱起来。一曲《诗的城》,道出“山”与马鞍山这座城市的因缘际会。它犹如母亲坚实的脊梁,驮起千年历史的厚重,极目远眺,郁郁葱葱。它正等待我们走近,去一探这座城市的芳华与秋实。

□文/记者 任德玲 邓婷婷 张令琪 通讯员 徐丹丹 雍珣 □图/记者 储灿林 通讯员 濮勇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04/08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来马宣讲
04/09 4月9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4/09 截至4月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4/09 从绕道走的黑臭河到老百姓的亲水乐园
流水潺潺,绿树成荫。初春时节,绿意盎然的芦塘生态公园景色宜人。沿着河岸散步的、自拍的、垂钓的、锻炼的......周围居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自然,俨然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详细]
04/09 消除黑臭水体 共享水韵之美
慈湖河边,青翠欲滴的垂柳随风摇曳,映出城市中心的繁华与包容;尖担沟畔,清可见底的河水潺潺流动,带出工业园区的活力与韧性;芦塘支渠,沿渠散步的市民,交织百姓生活的和美与诗意……一条条河流犹如镶嵌在马鞍山大地的绿带,缠绕交错,纵横捭阖,感受着这座城市的生态魅力。 [详细]
04/09 多点开花 劲头十足
宁马高速“四改八”项目作为我市等高对接长三角、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核心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近日,记者走进宁马高速“四改八”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当前,宁马高速“四改八”项目黄梅山保通线正在推进路基施工作业,主线三个标段施工单位也均已进场,项目建设多点开花,劲头十足。 [详细]
04/09 挖掘“本土红” 让身边党史“活”起来
传承红色基因,从了解脚下的这片土地开始。4月8日下午,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课,在含山县林头镇青龙村青龙小学开讲。当日,原含山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永生为部分小学生和青龙村党总支部分党员,讲述了发生在青龙村及其周边的红色故事。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