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以案说法 向非法捕捞说“不”

2021-04-09 00:25:42 来源:皖江在线

“判处被告人陈某某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判处被告人吴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4月7日9时,一场特殊的庭审——陈某某、吴某某、张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和县历阳镇金河口社区举行。本案由和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庭长程政担任审判长,和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人员及渔民代表旁听了庭审。

据了解,2020年7月初的一天,居住在和县姥桥镇姥桥社区的陈某某、吴某某在姥桥镇郑蒲村东侧长江边,将15条“地笼网”投放至长江中,进行非法捕捞。7月8日凌晨3时左右,陈某某、吴某某收网起获江虾,并电话联系鱼贩张某某到江边等候收购江虾,被巡查民警当场抓获。经鉴定,三人在长江流域禁渔区、禁渔期捕获的江虾系非法捕捞,价值人民币271元。

庭审现场,刑事部分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就被告人陈某某、吴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等进行举证,先后出示书证、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勘验、辨认笔录等,充分论证被告人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庭辩论阶段,公益诉讼起诉人阐释了被告非法捕捞水产品行为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被告人对起诉书中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没有意见,自愿认罪自罚,并对之前非法捕捞的行为表示了懊悔。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某某、吴某某、张某某在长江禁渔期间使用禁用的捕捞工具非法捕捞,对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承担生态破坏侵权责任,构成了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吴某某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责令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陈某某、吴某某、张某某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共同承担渔业资源损失的恢复费用1084元,承担本案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费500元。

“我们走进社区开展现场庭审,就是要更好地宣传长江禁捕政策,打击犯罪,教育群众。”和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庭长程政表示,下一步,和县法院还将走进郑蒲港等地,继续开展现场庭审活动。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徐婷婷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4/08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来马宣讲
04/09 从绕道走的从绕道走的黑臭河到老百姓的亲水乐园
流水潺潺,绿树成荫。初春时节,绿意盎然的芦塘生态公园景色宜人。沿着河岸散步的、自拍的、垂钓的、锻炼的......周围居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自然,俨然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详细]
04/09 多点开花 劲头十足
宁马高速“四改八”项目作为我市等高对接长三角、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核心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近日,记者走进宁马高速“四改八”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当前,宁马高速“四改八”项目黄梅山保通线正在推进路基施工作业,主线三个标段施工单位也均已进场,项目建设多点开花,劲头十足。 [详细]
04/09 既强“里子” 又强“面子”
绿草茵茵、水榭亭台、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博望区今年才竣工投入使用的健康主题公园,环境优美,景色怡人。 [详细]
04/09 兴富民产业 促增收致富
“我在本村茶叶基地务工,每天有120元收入。如今,吃穿不愁,住房安全,而且用上自来水和卫生厕所,日子越来越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4月2日,含山县清溪镇姚垅下洼村脱贫户孟祥明边栽茶苗边高兴地告诉记者。 [详细]
04/08 当涂:奋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
近年来,当涂县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总遵循,锚定全市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发展定位,奋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 [详细]
04/08 3.0版!我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重磅发布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