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创新“皖事通办” 安徽政务服务提速又提质

2021-04-10 11:28: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创新“皖事通办” 安徽政务服务提速又提质_中安在线

人民网合肥4月8日电 (杨赛君)轻点鼠标,高级会计师资格证书智能秒批,免费邮寄到家;以往“人找证书”,现在反过来,变成了“证书找人”;省际之间办事难?跨省联办“一件事”改革,减少沟通成本……近日,安徽省直效能办与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开展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出炉。此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5个行业、16个地市共计60个优秀案例,是安徽省近年来政务服务深化改革、大胆探索的创新成果“大比武”。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从“最多跑两趟”,到“只能跑一趟”再到“零跑腿”“智能秒办”,安徽各地各部门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创新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办事群众获得感和便利度明显提升。

据悉,此次活动共评选出具有前瞻性和首创性案例22个,创新型典型性案例13个,在解决办事群众实际问题、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等方面具有明显成效的案例25个。

比如,安徽省财政厅通过申请缴费全程网办、证书发放邮寄送达,实现“高级会计师资格证书发放”智能秒批、全程网办,办理环节由5个减少到3个,办理时间由10分钟变为“秒批”,办理人员由3到4人变为1人,办理地点由线下窗口变为“足不出户”网上办理,实现办事人“零跑腿”。

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推出33项“证书找人”服务,将原来“部门公告、用户查询、用户申请、部门办理、邮寄送达”变为“部门短信提醒、用户线上申请、部门秒批秒办、结果邮寄送达”,整个流程实行服务直达、用户零跑腿,由机器辅助审批后,实现“秒批秒办”。

明光市联合浙江省玉环市推进跨省联办“一件事”改革,梳理证照查询、医保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新生儿入户等20个“一件事”事项,编制跨省联办办事指南及流程图,设立“跨省联办”专窗,探索“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联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办理成本与时限大幅缩减,实现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安徽省新闻出版局通过事项标准化、建立全省联办通办工作运行机制和全流程监督管控机制、“四电”支撑,实现“出版物批发单位设立审批”等4个事项跨层级联办、“单位内部设立印刷厂登记”跨区域通办,申请人累计跑动次数由10次减至0次,承诺办结总时限45天,实际办结总时限10天,时限减少77%,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互联网+政务服务,就要打破信息壁垒,打通信息共享的“主动脉”和“毛细血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切实破解办事难。安徽省数据资源局政务服务指导处负责人徐济中介绍,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对优秀案例进行梳理,探索总结推广方式和路径,采用集中宣讲、典型案例交流会、现场观摩调研等方式,为全省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将可复制、可推广、成效显著的案例在安徽全省逐步推开,为提升安徽政务服务水平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真正做到“皖事通办”“皖事如意”。

[编辑: 刘玉倩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