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市疾控中心提醒 !

2021-04-12 08:58:11 来源:皖江在线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本病主要通过蜱虫叮咬传染,急性期患者的血液和血性分泌物具有传染性,人群普遍易感。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的居民和劳动者以及赴该类地区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感染风险较高。本病潜伏期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为1~2周,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可伴有乏力、明显食欲缺乏、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症状。绝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但既往有基础疾病、高龄、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出血倾向明显等患者易出现重症,预后较差

根据传染病监测数据,4—10月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高发期,人们外出及上山劳动时暴露机会和感染可能性增大。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加强预防,可采取的预防措施包括:

1.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在蜱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需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不要穿凉鞋,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

2.做好环境消杀。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的居民,应当做好家居环境和家畜身上蜱虫的清理和杀灭;当携带宠物外出到蜱虫生活的地区旅行或活动时,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虫附着。

3.做好应急处置。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应就近到医疗机构进行专业处理,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皮肤消毒处理。

4.做好护理防护。医务人员及陪护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在抢救或护理危重病人时,尤其是病人有咯血、呕血等出血现象时,避免与病人血液或血性分泌物直接接触。

市民在被蜱虫叮咬后2周内如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并主动说明蜱虫叮咬史,接受规范治疗并配合疾控机构人员开展相关调查。

来源:马鞍山疾控动态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