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山绿水间 转型著新篇

2021-04-13 02:09:40 来源:皖江在线

花团锦簇,绿影婆娑。暮春时节,走进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一幅绿色城市工厂的优美生态画卷,正在大江之畔恣意铺陈。

近年来,马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绿色、精品、智慧钢铁,2020年,钢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均年钢产量首次迈上1000吨台阶,全年生产经营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马鞍山下,“越开越娇艳”的“江南一枝花”,正是我市摆脱传统发展路径依赖,坚定不移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生动缩影。

宝武马钢热电南区玉兰花开的美丽春景(资料图)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转型,是资源型城市发展的急迫考题。

我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用绿色发展的火热实践,变革性地重塑着产业体系,使经济“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持续提升,交上了经济与生态双赢的时代答卷,奋力闯出了一条“绿意盈盈”的发展新路。

走进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节能环保型高温材料数字化车间,由一系列数字化设备组成的生产线正悄然高效运转,干净整洁的车间环境与之前“机器轰鸣、粉尘纷飞”判若云泥。

马钢智园(资料图)

通过大力推行智能化改造,瑞泰马钢不仅实现了运营成本最低化、生产效率最大化和产品品质最优化,更从一家举步维艰的落后产能企业,蜕变为绿色环保的高端耐材企业,并荣膺“省级绿色工厂”。

近年来,我市围绕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着力推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0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国家级绿色产品9个,省级绿色工厂11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我市还以“整改提升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淘汰落后一批、招大引强一批”为目标,全力推动铸造行业绿色转型,让铸造企业告别“傻大黑粗”,迈向“绿色智造”。

转型升级,逐“绿”前行。这“绿”中有传统的延续与升级,也有新兴的希望和未来。

马钢智园(资料图)

半导体、机器人、新能源……我市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新基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1+3+N”产业集群(基地)建设,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培育发展战新产业,不断壮大新动能。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2.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4.6%,既跑出了加速度,更彰显了高质量。

与此同时,我市还向东看齐,先学先试,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精准发力扶优汰劣,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聚新动能、拓出新空间。2020年,全市共促成150户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盘活、腾退低效用地5163.95亩,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较2018年增长10.9%。

山河添秀色,产业上新阶。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腾退化解旧动能,彻底摒弃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的老路,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如今的马鞍山,正从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结构向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型,开创出“万马奔腾”、“新花”怒放的全新发展格局,向着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更加美好的明天阔步迈进。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赵文翔 陈晨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2/29 提速驶入同城时代
12月28日上午,在南京市举行的开工仪式上,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这条“一线贯通双主城、提速宁马同城化”的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全线施工的新阶段。[详细]
12/27 妙笔绘美景 城乡展新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干部群众锚定“城乡建设高颜值”,闯协调发展之路、攻城乡融合之坚、寻“两全其美”之法,在一江两岸挥毫泼墨,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提升行动,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和乡村振兴样板区,共同绘就一幅宜业宜居宜游的城乡美丽画卷! [详细]
12/24 “垃圾分类站”走进小区
12月22日,在盛世华府小区最近投入运行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桃源路街道景城社区的志愿者正在指导居民操作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 [详细]
12/20 亮化工程暖民心
12月18日,技术工人正在雨山区西苑社区中山花园小区安装高杆太阳能路灯。为完善居住小区公共设施、方便居民夜晚安全出行,该社区将积极推进中山花园小区亮化工程,不仅更换了8盏行道照明灯,还新增了20盏高杆太阳能路灯,实现小区路灯亮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12/17 昔日棚改区 今日成新景
12/16 “照亮”乡村振兴路
路灯亮了,乡村活了,村民乐了。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连连称赞,一盏盏灯光不仅照亮了乡村道路,也照进了老百姓心窝,照亮了群众生活幸福路,坚定了他们乡村振兴的信心。 [详细]
12/15 文明之花遍地开 文明之风浩荡来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