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源引清流来 守好“吃水缸”

2021-04-14 01:08:42 来源:皖江在线

春日的慈湖水厂,绿树鲜花,宛如公园。一股股清澈的江水从输水管出口喷涌而出,经过过滤、沉淀、净化等多项处理工序后流向千家万户。厂长办公桌上那厚厚的一沓水质检测报告上,每一个指标的达标率都为100%,体现了水质状况的优良。

早晨,赵明兴买菜归来,忙后稍歇。打开水龙头,洗上一盘水果,烧壶开水,泡上一杯清茶,“亲眼见证慈湖水厂的变迁,水的来源明明白白,用着、喝着都放心。”这位老人开启一天的惬意时光。

图为位于翠螺山脚下的饮用水水源地。(资料图片)

慈湖水厂、万千管网,将长江水与我市居民紧紧相连。自2009年,慈湖水厂获省环保厅批准建设长江饮用水水源地,它就不舍昼夜地将奔涌的江水化为汩汩清流,润泽着我市城北及秀山地区的20万居民。

曾经,慈湖水厂取水管道的源头,码头密布、违建众多,保障这20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对于水厂来说,一直以来犹如“走在钢丝上”。直到2018年,环保加码、标准升级,一场关于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带来转折点。

根据环保要求,慈湖水厂水源地保护区范围暨上游3公里、下游300米内需均无污染,但因万能达电厂煤炭码头、马钢港务原料铁矿码头及马鞍山港口集团矿砂码头“三座大山”的存在,对水质产生影响,环保未能达标。“2018年底必须完成整改。”国家生态环境部和省环保厅将其列入环保督察整改项目,下达死令,定下整改之期。

三个码头事关我市经济发展大局,实难搬迁或关停,跨江取水、关停慈湖水厂扩建采石水厂等方案行不通,废弃水源地、实施慈湖水厂取水头部迁改工程成为最佳选择。可在短时间内,通过设备及电气改造扩容采石水厂取水泵房取水能力,从采石水厂沿长江东岸敷设2根直径为1.2米、全长15.8公里的输水管线至慈湖水厂,不仅工期紧迫、涉及面广、施工难度大,而且将涉及穿采石矶景区,越六汾河、雨山河,跨马钢铁路,过马钢、港口集团、山鹰造纸厂区域等众多节点难题,无疑是极其艰巨的“高难度动作”!

再大的困难也要上!再难啃的骨头也要啃!市委、市政府将该工程列为我市生态环保十大重点工程和关乎全市百姓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推动、给出承诺,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住建委、江东控股集团等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高位调度、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自此后,工程推进就处于上紧发条、全速前进的状态:调度频次屡屡升级,针对节点难题逐一设计解决方案;13个工程段、65个工程节点,昼夜决战,高速优质推进;马钢、万能达、港口集团勇担企业责任,进行相关资金筹措;市征管局、花山区、慈湖高新区等协力配合,用地保障全面“破冰”……

一百天的昼夜奋战,一百天的攻坚克难,一百天的热血沸腾。2018年9月25日开工、12月31日具备通水条件,2019年1月6日试通水成功、1月16日正式通水,该工程仅用了3个月时间,一举完成了18个月的计划工期节点,不仅刷新了马鞍山工程建设速度,还在工程设计、资金筹措、用地保障、多点施工、质量安全等方面全面突破,以最低的投入、最快的速度创造了最优的质量。

从源头引得清流来,更要守好这一“缸”清水。市首创水务公司作为慈湖水厂运营方,在这之后的两年里,加强水源地保护,严格生产作业规程,实施24小时供水水质监测……后续运行管理是连连加码,我市城区三分之一的居民用上了更加甘甜洁净的饮用水。

为进一步提升水厂环保合规能力和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慈湖水厂二期及污泥处理工程也于2019年开工。该工程将新建10万立方米/日净水工程和20万立方米/日污泥干化处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清水池、滤池结构封顶和沉淀池c区、a2区施工,项目施工现场逐渐进入“大干”状态,为保质保量落实工期节点,稳扎稳打建造品质市政全力冲刺。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江陆军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4/13 袁方督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整改工作
4月13日上午,市长袁方实地督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整改工作,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立行立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时保质整改到位。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详细]
04/13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
4月12日下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征兵、“四送一服”等工作。 [详细]
04/13 4月13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4/13 截至4月1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4/13 马鞍山:既要“产业兴” 也要“生态美”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这句朴素又高远的话语,响彻大江南北。它成为行动的号角、如同催征的战鼓,在马鞍山这座老工业城市擂响鼓点,激励着全市人民共赴一场追绿行动。 [详细]
04/13 马鞍山市落实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公开情况一览表
04/13 从美丽乡村迈向美丽生活
易地搬迁富了村民,拆旧复垦美了乡村。4月12日下午,记者走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博望区丹阳镇百峰村金家新村,当家塘碧波荡漾,简约徽派建筑整齐划一,座座小楼白墙灰瓦,户户门前种满了鲜花嫩草,恰似走进了一幅水墨山水画。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