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擘画蓝图定方向 栉风沐雨砥砺行

2021-04-16 01:27:04 来源:皖江在线

从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到全省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从修复长江岸线生态守护一江碧水东流,到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层面专项推动“环保管家”模式;

从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到出台《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意见》;

……

改革创新,上下求索。绿色发展,知行合一。

为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环保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最大的发展、最大的民生来抓,在生态文明领域不断发出“马鞍山声音”。

图为国能神皖马鞍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现场讨论供热改造。(资料图)

“专家给我们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技术指导,难题及时解决,没花一分冤枉钱,还节约了成本。”日前,在慈湖高新区立白日化公司“环保管家”服务站,公司总经理尹春亮告诉记者,自从试点“环保管家”服务后,企业环保问题有了专家“把脉”,解决了心头之忧。

2019年,马鞍山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层面专项推动“环保管家”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家团队进驻马鞍山经开区、慈湖高新区开展“环保管家”试点,通过排查全覆盖、服务点对点、平台信息化、机制管得住、条件做示范,多措并举实现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全面推行“环保管家”服务,在生态环境领域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现代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工业园区和企业环境管理。按照计划,2021年将实现市级和县区(园区)全覆盖,2022年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工业集中区和重点企业(行业)全覆盖。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能只是单打独斗,需要多元共治。作为第三方社会组织,高规格‘环保管家’的加入无疑为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增添了强劲动能。”在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王华罡看来,“环保管家”只是马鞍山坚持创新引领、护航绿色发展的举措之一。

绿色生态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如果说“环保管家”把脉问诊是打造绿色生态的良医,那么如何才能擦亮这块生态“金字招牌”?一直以来,马鞍山在不断探索,打通绿色“创新链”。

2018年,我市印发《马鞍山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在全市范围内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和损害赔偿解决途径等逐一进行了明确。

2018年,马鞍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安徽首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马鞍山市王家山污水处理厂、马鞍山市江东中铁水务有限公司、光大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首批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通过科普展示、参观演示、现场讲解等形式,普及环保科学知识,保障公众环境权益。

今年,我市再推出25条措施加快构建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按照部署,到2025年,马鞍山将建立健全高标准、高水平的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企业责任、监管体系、全民行动、市场、信用、法规制度和政策“七大责任体系”,为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马鞍山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

征途漫漫,阔步前行。一项项举措见证了马鞍山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铿锵步伐。

今日之马鞍山,正奔驰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沿着生态文明之路坚定走下去,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福地”,正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徐丹丹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04/15 副省长王翠凤来马督导调研
4月13日至14日,副省长王翠凤一行来我市督导调研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五个区块链接”等工作。王翠凤强调,要结合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全力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标对表、对号入座,按照“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要求,不折不扣完成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省政府副秘书长左俊,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市领导袁方、李强,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详细]
04/15 袁方赴和县调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情况
4月14日下午,市长袁方赴和县调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规划引领,加大项目招引,全力推动毗邻合作取得更大成效。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 [详细]
04/15 “苗”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昔日,在马鞍山含山县林头镇,有一条特别的“红色之路”:全长18公里的茅林路,横贯林头镇福山、青龙两个村,因“含山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新四军第七师含和独立团旧址”等红色遗迹分布两边,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红色之路”“革命之路”。 [详细]
04/15 “红色长廊”成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日前,东湖社区老党员在习语长廊带领大家学习党史。据介绍,雨山区东湖社区党支部以佳山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七个一”系列活动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从会议室里“搬”到了习语长廊,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活动。老党员、老军人、“红话筒”宣讲团成员走进习语长廊讲述党史故事、革命故事,引导教育广大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详细]
04/15 投身红都“大学堂” 党史学习教育有“富矿”
4月12日,十七冶在江西瑞金举办“百年辉煌·薪火相传”之“践行长征精神 建设人民满意工程”专题企业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行为自觉,筑牢干事创业信念,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详细]
04/15 我市在大华广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04/15 百年矿区“浴火重生” 融合共建“生态样本”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