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长江畔 绿守望

2021-04-17 02:03:35 来源:皖江在线

春日的薛家洼,生机盎然。

“要增强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拆除长江干、支流非法码头153家,清退长江岸线约10公里、滩地1000多亩;整治散乱污企业704家,清理固废堆放点95处,90余万吨,治理修复面积800余亩……马鞍山用实际行动,回应期盼。

图为长江东岸马鞍山段。记者 童祖鸣 摄

然而,这一切来之不易。马鞍山因钢兴市,长期偏重的经济结构,较为粗放的发展方式,一度让长江生态日渐疲弱。非法码头林立、固废堆场连片、厂区灰尘漫天,“近水不亲水”的窘境让长江流域严重“透支”。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马鞍山必须要扛起修复长江生态的历史重任!

为反哺长江“母亲”,让母亲河永葆生机,一场“生态保卫战”就此打响!拥有79.12公里长江岸线的马鞍山,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勇气,动真格、见真章,还一座绿色之城,造一片“生态福地”。

思路决定出路,起点决定高度。一项项顶层设计渐次推开——

创建“指挥所”。我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主任、双组长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长江干线整治领导小组,建立“三大一强”纵深推进办公室等专班,全面推进长江(马鞍山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

制定“作战图”。按照“一轴、五区”的空间架构,以建设1公里生态修复样板区为目标,实施沿江环境专项整治,精心“雕琢”长江东岸,重塑美丽长江风景线,为市民呈现一座“城市生态客厅”。

签订“责任状”。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年度目标纳入市委月度考核重要内容,强化日常调度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多次深入一线进行现场督查,每季度召开市环委会全体会议、专题调度会,层层压力传导,加快推进实施。

……

号令之下,动若风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一江春水赋予马鞍山人万丈豪迈。全市上下一心,各部门密切协作,通过全力修复长江岸线,厚植生态底色;通过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整改,重建生态环境;通过综合整治水气土,提升百姓幸福感;通过园区环境排查,倒逼企业升级转型。重塑长江生态,打造生态福地。

一江春水赋予马鞍山人携手团结。曾经的非法码头拆除了、曾经的污水直排封堵了、曾经的“散乱污”企业整治了、曾经的固废堆场不见了。宝贵的长江岸线换了新颜,红灯频闪的长江生态系统恢复一片绿色,多年“临江不拥江”的尴尬如历史的过客般消匿无踪。

时光为轴,岁月为证;砥砺前行,成绩斐然。2020年,马鞍山荣膺全省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创建示范市。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已连续3年位列全省第一。

这个春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薛家洼,已成为市民“打卡”的网红景点。采石矶景区、滨江文化公园、杨树林、薛家洼生态园……在长江岸线闲庭信步,放眼望去,江面烟波浩渺;岸边郁郁葱葱;城市若隐若现。

滚滚长江东逝水,坐看春华与秋实。

千年一脉的江水情怀,成为马鞍山历史横断面上最清晰的一道纹理,见证了马鞍山从“因钢设市”到“生态福地”的铿锵步伐,更将见证马鞍山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崭新征程。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徐丹丹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2/29 提速驶入同城时代
12月28日上午,在南京市举行的开工仪式上,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这条“一线贯通双主城、提速宁马同城化”的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全线施工的新阶段。[详细]
12/27 妙笔绘美景 城乡展新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干部群众锚定“城乡建设高颜值”,闯协调发展之路、攻城乡融合之坚、寻“两全其美”之法,在一江两岸挥毫泼墨,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提升行动,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和乡村振兴样板区,共同绘就一幅宜业宜居宜游的城乡美丽画卷! [详细]
12/24 “垃圾分类站”走进小区
12月22日,在盛世华府小区最近投入运行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桃源路街道景城社区的志愿者正在指导居民操作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 [详细]
12/20 亮化工程暖民心
12月18日,技术工人正在雨山区西苑社区中山花园小区安装高杆太阳能路灯。为完善居住小区公共设施、方便居民夜晚安全出行,该社区将积极推进中山花园小区亮化工程,不仅更换了8盏行道照明灯,还新增了20盏高杆太阳能路灯,实现小区路灯亮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12/17 昔日棚改区 今日成新景
12/16 “照亮”乡村振兴路
路灯亮了,乡村活了,村民乐了。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连连称赞,一盏盏灯光不仅照亮了乡村道路,也照进了老百姓心窝,照亮了群众生活幸福路,坚定了他们乡村振兴的信心。 [详细]
12/15 文明之花遍地开 文明之风浩荡来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