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绿色”“智能”双翼齐振 “提速”工业转型升级

2021-04-18 02:21:00 来源:皖江在线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智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4月15日上午,市经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赵兴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站上“十四五”发展新起点,市经信局将始终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扣“智能化”、“绿色化”关键词,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力促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更大贡献。

逐“绿”前行,打造绿色制造体系。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铸造行业绿色转型,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实施节能节水技改,工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绿色增长新动能不断涌现。”赵兴胜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10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9个,省级绿色工厂11家,数量居全省前列。截至2020年底,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底累计下降30.1%。

赵兴胜表示,接下来,市经信局将坚持把推进工业绿色发展作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硬任务,通过深入推进工业节能,大力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积极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全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等多措并举,将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不断引向深入,助力我市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智”造为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赵兴胜表示,近年来,市经信局着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智能转型,全市“智造”产业发展质量效益水平不断提升,累计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1个,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71个,全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分类考核,我市位列全省第三位。

赵兴胜表示,接下来,市经信局将紧紧围绕“项目攻坚年”活动部署要求,全力推动一批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市经信局将紧密结合我市智能制造发展现状,编制高端智能装备“十四五”规划,按月推进、狠抓落实;开展智能制造场景展示、专题培训等,将智能制造典型经验向全市推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有基础、有意愿开展智能化改造的企业实施诊断;邀请专业机构,搭建全方位、一体化、定制化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智能制造需求各方提供诊断评估等各类服务;引导和支持产业基础良好、特色明显、有智能化基础的企业持续开展智能化标杆建设,力争年内打造1-3家标杆示范企业。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陈晨 赵文翔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4/17 省委书记李锦斌接受中国环境报专访
04/17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4月16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度全市审计工作和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 [详细]
04/17 张岳峰督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4月16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和县,督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把交办信访件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做到雷厉风行坚决改、举一反三全面改、一企一策精准改、压实责任强力改,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黄化锋参加。 [详细]
04/18 绿浪滚滚金银来
古朴的石拱桥、斑驳的石头墙、参天的银杏树……暮春时节,走进群山环抱中的仙踪镇六衖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恍如踏入“世外桃源”。 [详细]
04/18 我市22个项目获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
4月15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日前,省政府颁布了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市22个项目获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4项。获奖的科技成果主要应用于工程机械、环境治理、新材料等领域。 [详细]
04/18 当涂县全力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
4月17日上午,在当涂县李白文化旅游区桃花村,当涂县委副书记张卫东,县城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责任人对此处垃圾堆积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回访,目前现场已无垃圾堆放并进行了绿化改造。 [详细]
04/18 把环保整改作为最大的发展
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为了获得更多、更持久的“金山银山”。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守住青山不放松、护好绿水不辞难,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