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22个项目获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

2021-04-18 02:19:56 来源:皖江在线

4月15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日前,省政府颁布了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市22个项目获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4项。获奖的科技成果主要应用于工程机械、环境治理、新材料等领域。

我市3个项目荣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较2019年度多了2项。其中,安徽工业大学张奎作为第一完成人、安徽工业大学为第二完成单位的“表界面重构的纳米光学探针可视化痕量分析方法”项目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德国应用化学》等期刊上,被同行评价“这种方法显著提高了分析的灵敏性、可靠性和准确度”。以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空心微球新材料工业化技术开发与应用”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实现了前驱物法制备HGM工业化万吨级生产,填补了国内HGM工业化生产的空白,打破了我国HGM产品必须依赖国外提供的历史。此外,中钢矿院“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利用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获批授牌,公司王运敏院士获第三届“安徽省突出贡献人才奖”。以三联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大型高能效耐腐耐磨泵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成果广泛应用于矿山、电厂、疏浚、冶金、建材及石油化工等行业领域,实现超高浓度、高温高压、重载等大型特殊工况用耐腐耐磨泵国产化。

我市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完成单位还包括3家民营企业,其中2家(三联泵业、科达机电)为市科技“小巨人”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引导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各项科技创新指标在全省争先进位。截至2020年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45.5%,居全省第1位。2020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60.6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3位,较上年增长24.35%;研发投入强度2.87%,居全省第4位,研发投入总量和研发投入强度均创历史新高。目前,全市拥有各类研发平台809家,包括国家级18家、省级161家、市级630家,其中省重点实验室7家。招引培育的13个人才团队获批安徽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

记者 杨正文 刘挺 通讯员 葛良兵 杨明才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4/17 省委书记李锦斌接受中国环境报专访
04/17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4月16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度全市审计工作和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 [详细]
04/17 张岳峰督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4月16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和县,督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把交办信访件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做到雷厉风行坚决改、举一反三全面改、一企一策精准改、压实责任强力改,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黄化锋参加。 [详细]
04/18 绿浪滚滚金银来
古朴的石拱桥、斑驳的石头墙、参天的银杏树……暮春时节,走进群山环抱中的仙踪镇六衖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恍如踏入“世外桃源”。 [详细]
04/18 把环保整改作为最大的发展
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为了获得更多、更持久的“金山银山”。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守住青山不放松、护好绿水不辞难,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详细]
04/17 我市2021年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出炉
04/17 霍里山大道安工大段慢行系统下穿工程进展顺利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