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把环保整改作为最大的发展

2021-04-18 02:17:47 来源:皖江在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扣绿色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要全力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高质量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最大的发展,通过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马鞍山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保护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环境良好,才能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交上了经济与生态双赢的时代答卷。但也要看到,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我们要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全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推动问题动态清零,使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性。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发展不应该是对自然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该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我们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自觉把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统一起来,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要积极探索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良好生态环境是一方发展的“金饭碗”,这个“金饭碗”保护和利用好了,生态优势就能够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要强化环保倒逼,坚定不移推进亩均效益评价,跟进环保执法,倒逼低效企业、低效用地退出,大力推广工业园区“环保管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要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与回应市民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用产业理念来经营生态资源,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

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为了获得更多、更持久的“金山银山”。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守住青山不放松、护好绿水不辞难,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本报评论员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4/17 省委书记李锦斌接受中国环境报专访
04/17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4月16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度全市审计工作和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 [详细]
04/17 张岳峰督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4月16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和县,督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把交办信访件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做到雷厉风行坚决改、举一反三全面改、一企一策精准改、压实责任强力改,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黄化锋参加。 [详细]
04/18 绿浪滚滚金银来
古朴的石拱桥、斑驳的石头墙、参天的银杏树……暮春时节,走进群山环抱中的仙踪镇六衖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恍如踏入“世外桃源”。 [详细]
04/17 我市2021年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出炉
04/17 霍里山大道安工大段慢行系统下穿工程进展顺利
04/17 推动生态价值转化 打造高颜值城市形象
“要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要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4月15日,市住建局副局长夏家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年来,市住建局作为城乡建设责任部门,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历史遗留重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等重点关注,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全力以赴。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